法国经济改革重在加强与欧洲各国合作
2018年04月20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14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据路透社4月15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为他的经济政策进行了辩护。在马克龙执政近一年的时间内,法国经济出现了触底反弹的势头,但是其经济政策,却引来了不少反对之声。对此现象,一些学者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法国经济积弊已久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彼得·泽姆斯基(Peter Zemsky)表示,在经济政策和发展理念方面,法国过去表现得都不好。他认为,在马克龙上任以前,法国除了高税收,还存在扼杀经济活力的官僚主义作风,劳工法规也不够友好,难以吸引外国投资和人才。美国哈佛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称,自欧元区危机以来,法国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徘徊在10%左右,25岁以下人群的失业率甚至接近25%。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卢卡什·尤尔奇欣提出,过去几十年来,法国的劳动力市场一直是法国经济最薄弱的环节之一,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劳动力缺口大,失业率居高不下。这就是马克龙决定改变职业培训和实习制度、扩大失业救济金覆盖范围、改革劳动法的原因。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i-Ferry)总结到,目前法国劳动者的职业安全感在降低,也出现了零工经济。

  国内外形势有利于改革

  “近年来,法国历届总统都试图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使之更加灵活和有效,唯有马克龙是最接近这一目标的人。他的改革没有遇到像前总统奥朗德那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尤尔奇欣表示。根据一项民意调查,44%的法国人认为马克龙改革的步骤是正确的。此外,欧元区在过去一年半以来的良好经济状况,为马克龙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官网之前的预测数据显示,法国经济在2017年的增长率为1.6%。但实际上,2017年法国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在2018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为2%,达到六年来的最高水平,2016年法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1%,预计2018年的失业率将从9.7%下降到9.4%。

  对于法国经济的前景,不少跨国公司表示乐观。“脸书”在2018年初宣布将扩大在巴黎的人工智能团队,并在新设备上投入1220万美元;德国思爱普公司承诺在未来五年向法国投资25亿欧元;丰田将新增3亿美元投资,以提高法国北部工厂的产能,预计创造700个新工作岗位;谷歌将在法国建立4个谷歌中心并增加1000个工作岗位。

  对欧元区产生溢出效应

  马克龙提出了一个为期五年、投资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基础设施和绿色科技领域投资,加强对失业者的职业培训等。尤尔奇欣表示,改革措施得到了一部分公众的高度支持,然而,仍有不少反对之声。罗德里克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自由化程度的提高能够增加就业,除非法国经济在总需求方面得到显著提升。鉴于此项计划的投资仅是法国年度GDP的2%,所以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本身可能不会对法国的整体就业形势有太大帮助。

  皮萨尼-费里称,马克龙改革的目的,首先是改善法国劳动力市场供需状况和法国经济。法国的改革可能对欧元区其他国家产生溢出效应,让整个欧元区运转得更好。此外,法国的改革是对欧元区未来(尤其是与德国)进行更深层次讨论的先决条件。一个更加一体化的欧洲也是马克龙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他呼吁建立欧盟共同防御基金、欧元区的共同税收和共同预算。

  尤尔奇欣提出如果马克龙改革获得成功,将提高法国的经济地位,特别是有利于改善与德国的关系。

  对于马克龙的欧洲主义政策,在罗德里克看来,它对法国的经济改革也至关重要。如果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财政不能更具灵活性,法国也就不太可能很快摆脱就业恐慌。因此,法国经济改革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欧洲各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