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研究推断:达罗毗荼语系起源于4500年前
2018年04月13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13日第143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研究团队在英国期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发表的新研究显示,南亚达罗毗荼语系的起源可追溯到大约4500年前。

  从西部的阿富汗到东部的孟加拉国,南亚地区至少存在600种语言,这些语言分属于达罗毗荼语系、印欧语系和汉藏语系等。如今,达罗毗荼语系由大约80种语言种类组成,有大约2.2亿使用者,他们大多分布在印度南部、中部以及周边国家。研究者表示,研究达罗毗荼语系语言对于了解欧亚大陆史前史至关重要,但关于达罗毗荼语系语言的起源和传播路径,人们至今尚未达成明确共识。

  为研究达罗毗荼语系语言在何时何地发源,研究人员从使用不同达罗毗荼语系语言的母语人士那里收集了第一手数据,详细调查了20种达罗毗荼语系语言的历史演变关系。通过使用先进的统计方法,研究者推断达罗毗荼语系大约起源于4000—4500年前。该推断不仅符合先前语言学研究的推论,与之前的考古学推论也吻合。考古学推论认为达罗毗荼语系大约在这一时期分化为北、中、南三个分支,与考古学记录中该地区文化发展的起始时间相一致。研究者提出,未来研究将继续澄清达罗毗荼语系不同语言之间的关系,并探究该语系的地理传播与发展历史。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