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研究发现澳土著语言同源
2018年04月02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日第142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历史语言学》期刊上发表了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的一项联合研究成果,证实澳大利亚所有本土语言都源于同一种语言。

  1788年,首批英国移民到达澳大利亚时,当地有250多种语言。研究人员用3年时间探究了这些语言的起源。他们使用了历史语言学中的标准方法判断这些不同语言之间存在相似之处,是由于它们源于同一原始语言,或是人际往来所导致的。研究发现,那些没有接触可能性的语言之间也存在相似处。最终研究人员证实,这些语言都源于约1.2万年前被使用的“原始澳大利亚语”。这一共同原始语言的存在也为另一个理论增添了可信性,即所有澳大利亚原住民都源于同一个群体。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跨学科研究的进一步展开,会有新的证据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澳大利亚史前史。希望借助这项研究,加深人们对澳大利亚人乃至人类史的认知与理解。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