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呼吁进一步深化东盟内部经济合作
2018年03月21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1日第1415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16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金融研究院主任法里伯兹·莫西仁(Fariborz Moshirian)在“对话”网发文表示,东盟近几年取得了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如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以及东盟自由贸易区等。东盟目前取得的成就只是通向统一市场的第一步,通过消除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及其他壁垒,东盟将形成一个覆盖6.22亿人口的经济体。

  莫西仁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东盟经历了平均每年7%的经济增长,2007—2014年,东盟总贸易量增加了近1万亿美元。经济迅速增长创造的大量资本,又进一步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东盟在2014年、2015年分别吸引了1360亿美元与121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量的11%。东盟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该地区人口的收入水平,也为澳大利亚的技术、高等教育、农产品与自然资源出口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莫西仁提到,由于缺乏完整的地区经济与金融体系,东盟也面临一系列挑战,这一缺陷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表现得尤为明显。莫西仁在分析原因时将东盟与欧盟进行对比,发现两者的运行机制不同,东盟成员国并没有像欧盟成员国那样为了共同体的利益而让渡国家主权。这是因为两者拥有完全不同的历史,欧洲各国拥有相似的历史与文化基础,而东盟各国经历了不同的去殖民化过程后,形成了各自独立、没有共同历史基础的国家。

  莫西仁认为,在21世纪,贸易、投资与技术可以通过增强经济与政治融合的方式,消除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隔阂。尽管东盟存在制度上的缺陷,但仍是世界上最为稳定的区域性政府间组织之一。东盟应继续增强抵御经济与政治风险的能力,在202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