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2018年03月12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2日第140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中国两会的进行,国际社会对之关注也持续升温。世界各国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于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赞扬,并对此次两会为中国未来所描绘的发展蓝图充满期待。

  韩国朝鲜日报网发表《中国经济增长谋求从量到质的转变》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国政府连续两年提出了6.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目标,意味着中国政府不再单纯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增势,而是决心改变经济运营模式,稳扎稳打地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了三项特别课题,分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特别是在污染防治领域,中国政府将增加19%的投资,降低污染物和细颗粒物的浓度,更强势地推进“蓝天保卫战”。显然,中国将更注重环境保护。

  路透社在其中文网站针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问题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同时正在探索对金融控股公司加强监管,并密切跟踪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市场板块。这些都将是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日本经济新闻》近期专门开通“中国两会”特别报道专栏,并邀请日本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侧面对中国两会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深入解读。

  日本国际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伊藤信悟在该专栏中表示,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在6.5%左右,将财政赤字率定在2.6%,都显示出当前中国政府重视稳定增长的姿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包括减税和简化行政手续等诸多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政策,并着力强调“落实”二字。可见,中国政府力争将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作为发展的原动力。

  SMBC日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肖敏捷在该专栏中提到,此次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改善民生领域状况的举措引人关注。不仅在2018年预算案中增加了对社会保障和确保就业等领域的投入,而且还决定今年首次调查包括外出务工劳动者在内的城市地区的失业率,并为改善就业问题而采取应对举措。这些都表明,改革重点着眼民生领域,中国政府将努力分配经济增长成果,给国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日本智库富士通总研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由构想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果。在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沿线国家提供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必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大,也会有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各种项目中去。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