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教育机构建议:重视家庭因素对大学生发展的影响
2018年03月09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9日第1407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南非罗德斯大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家庭的社会阶层及其占有的社会资本,对大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出身不同阶层、获得不同家庭资源支持的学生,在大学里会表现出不同的成长路线。

  研究显示,虽然不可否认人们在大学里的成功与个人努力关系密切,但通过对南非三所大学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学生和家庭所处的社会阶层,及其可支配的社会资本对个体大学生的经历和体验影响巨大。个体在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目标时,很大程度上受到家庭和社会因素的影响。

  研究认为,高等教育是一种精英教育,它可以相对公平地奖励每个学生在求学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并使学生在高校里获得语言技能和智力提升等方面的培养。但是人们也应该看到,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学生对于高校的制度文化、课程结构、教学方法等具有不一样的认知和适应能力。如果学生不能很好地适应高校生活,高校应反思其提供的方式方法是否出现了偏差,而不应把学生遇到学习、实习等行为障碍简单地归咎于学生自身不够努力。

  另外,研究提醒人们重视家庭资源的支持。如果一个家庭没有相对灵活的教育投资和储备计划,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业进步产生不良影响。家庭还应该更多地参与学生的学术发展和职业愿景讨论,使学生的成长路线更加符合家庭的财务与其他规划。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