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学术院报告认为:文科教育的社会贡献超乎想象
2018年03月02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日第140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在很多外行人眼中,毕业于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arts,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以下简称AHSS)的学生在求职时不如理工科学生受欢迎,且他们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也有限。但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近期,英国国家学术院发布报告,展示了AHSS毕业生对英国社会的贡献以及他们自身的价值。

  该报告负责人、英国阿伯丁大学校长伊恩·戴蒙德(Ian Diamond)在报告中提到,从网络设计师到银行雇员,从教师到新闻工作者,从跨国公司管理者到国家领导者,AHSS毕业生分布在英国的大部分行业,其涉及的广度超乎想象。

  技能多样化

  报告提出,AHSS中包含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周围世界,正确解释人类行为、分析社会功能,以及找出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等。当前世界面临的种种挑战,都离不开AHSS方面的知识。如何确保AHSS的繁荣发展,关乎英国的未来。

  统计数据显示,服务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约占80%,未来还将继续扮演关键角色。与其相关的岗位,如金融、法律、会计、酒店、零售、广告等都非常热门,AHSS毕业生正是这些岗位的匹配人才,可以说,他们是提升英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

  那么,AHSS毕业生都具备哪些核心的技能呢?报告提到,AHSS毕业生拥有的技能多种多样,他们共有的核心技能包括沟通与合作能力、研究与分析能力,以及在态度和行为中表现出的独立性和适应能力。具备AHSS知识背景的人,在工作环境中更愿意尝试新的方法,往往表现出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他们还拥有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技能,如解读各类数据的含义、掌控企业正常运行等。

  就业范围广泛

  英国国家学术院研究员哈里特·巴尔内斯(Harriet Barnes)告诉本报记者,可以从AHSS毕业生的职业生涯入手,衡量他们对英国社会的贡献。与理工科、医学等专业不同,AHSS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有时还能在不同行业间自由转换。巴尔内斯把他们主要归为领导和管理领域、公务员领域、创意产业领域、文化领域和专业人才领域。特别是前两个领域,据英国文化协会2015年调查显示,英国大型公司和组织机构领导者有55%的人拥有AHSS教育背景。英国公职人员中这一比例也很高。另外,受工作特征和环境影响,混合型人才越来越受欢迎,而这些知识只能从AHSS教育中获得。

  巴尔内斯还提到,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一直是英国劳动力市场中最活跃、最具盈利能力的行业。在英国,每11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属于这两个行业其中之一。通过与一些画廊、图书馆和博物馆等管理者交流,大家都较为认可AHSS毕业生能力,相信他们能够帮助文化机构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让英国文化获得更广泛传播。还有一些毕业于AHSS领域的专业人才,如律师、教师、新闻工作者,他们都把自己的技能很好地应用在各自岗位当中。此外,具有AHSS教育背景的人更愿意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这与他们广泛的高等教育经历以及开放的课外活动有关。

  学会终生学习

  未来AHSS毕业生还有哪些技能需要提高?巴尔内斯认为,就目前的全球化趋势来说,AHSS学生应该关注对高技能的追求。他表示,在不同工作阶段对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不尽相同,为了满足未来的工作需要,同时让自己更具适应性、灵活性,AHSS学生应当学会终生学习。

  另外,巴尔内斯补充道,随着英国个体经营以及小企业的增多,AHSS毕业生掌握创业技巧以及学会承担风险也十分关键。据相关部门预测,英国未来的就业方式将更加多样、自由与灵活。在国际化和数字化背景下,学会从国际化视角寻找机遇也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