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03月02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日第14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2日,斯坦福大学官网刊发了该校经济学教授拉里·古尔德(Larry Goulder)的访谈。古尔德等人在新书《直面气候挑战:美国的政策选项》(Confronting the Climate Challenge: U.S. Policy Options)中,评估了美国的诸多气候政策选项。古尔德介绍称,他们的研究显示,如果设计合理,气候政策能使美国以低成本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避免给关键行业的利润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实际收入带来不利影响。

  古尔德表示,征收碳税便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气候政策选项。与其他政策相比,实施碳税的成本较低,但带来的利益远远超出成本。如在人们担心的能源行业,以碳税为例,有些政策设计的确可能使矿物燃料供给方,以及其他碳密集型行业的利润下降。但是,如果在政策设计时,将一小部分碳税收入用来为企业提供一定的企业所得税抵免,则可以抵消利润的减少。此外,如果用碳税收入的一小部分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一些退税,也可避免对这些家庭的生活水平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还能因此增加实际收入。

  (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网站2月21日刊文介绍了该校教授皮纳尔·伊尔迪里姆(Pinar Yildirim)有关自动化对团队生产影响的研究成果。

  伊尔迪里姆表示,一些企业在团队集体实现一定目标后,对该团队的所有雇员进行奖励。也有一些企业把雇员相互进行比较,只奖励表现最好的。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激励雇员向其他人学习,看别人是如何努力工作、获得优秀成绩的。但如果另一个同事是机器人怎么办?伊尔迪里姆认为,很多研究都鼓吹自动化能节约成本,却忽略了对团队生产的影响。把人和机器加以比较,管理者就无法找到阻碍业绩提高的外部压力,并且如果雇员发现并利用这一点,还会故意偷懒,这样反而会造成整个体系运转所需的消耗更大。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