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训练可提升运动员心理素质
2018年02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6日第139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2日,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新闻学院助理教授妮科尔·弗雷斯特(Nicole Forrester)在对话网撰文表示,运动员可以通过多种训练在赛场上展现出杰出的心理素质。

  第一,设定目标有助于稳定心理状态。目标既包括总目标,例如在奥运会取得金牌,也包括过程中的分目标,可以细化到每场比赛的每个动作。设置目标有利于选手集中注意力完成技术动作,降低对手、场地等外部因素的干扰,进而按照预期路径,达成最终目标。

  第二,与自己进行内心对话,提升自我效能感。积极的自我肯定,以及适当的自我提示有助于缓解赛前紧张情绪。

  第三,将比赛过程事先在脑海中进行预演是有效的心理技巧。选手尽量想像出真实细致的比赛场景,从开始到结束,在脑海中彩排比赛过程中计划完成的动作,预想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以及应对方式,这可以让选手在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

  第四,强化情绪控制。表现出色的选手对于情绪唤醒程度的控制力较强,可以调整好合适的情绪迎接挑战,以更稳定的心理状态进行比赛。

  弗雷斯特表示,提高心理素质与提高体能同样重要,上述方法也适用于每一位面临重大挑战的普通人。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