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深刻影响动物行为
2018年02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6日第139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通过修建城市、凿山修路、发展农业等行为,人类几乎完全改变了地表的风景地貌,这对动物及其栖息地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日前,来自德国森肯伯格自然研究协会、法兰克福大学、康斯坦茨大学、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证实,越是接近人类和人类修建的基础设施,动物们的栖息地范围越小。

  科学家使用了57个物种800多个动物的全球定位系统位置数据,将这些位置数据与动物经过地区的“人类足迹指数”(Human Footprint Index)进行比对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在人类足迹指数较高的地区,动物活动减少,大约是人类足迹指数较低地区动物活动频率的1/3到1/2。动物活动的减少会对生态系统产生很大影响,例如种子传播受限、食物链发生改变、动物数量减少。

  研究者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人类基础设施破坏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限制了它们的活动。例如,鹿、野猪等动物逐渐撤退到被人类基础设施包围的、相对更小的林地地区。二是人类出现导致动物行为发生变化。有些动物在人类“领地”觅食更容易获得食物,这意味着它们需要的活动范围比在野外时要小。人类的狩猎、跑步等活动也会深刻影响动物的行为。研究结果显示,野猪等动物调整了自身的活动时间及领地以躲避人类,松鸡等动物则会避开有滑雪缆车、索道等设施的地区。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