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巴火山爆发对人类祖先影响有限
2018年02月14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历史学家》网站于2月12日报道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显示,7.4万年前,印度尼西亚托巴超级火山(Toba supereruption)的爆发并没有给人类祖先带来特别巨大的影响。

  这场巨大的火山爆发,给苏门答腊岛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有学者认为,因火山灰沉降导致长时间暗无天日和气温下降,这场超级火山爆发还给东非带来了长达6年的“火山冬季”,从而导致该地区现代人祖先人数急剧下降。

  但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上述假说提出了挑战,项目参与者查德·L. 约斯特(Chad L. Yost)表示,这场火山爆发对东非植被并无明显的负面影响。

  约斯特等人对在东非大裂谷湖区最南端的马拉维湖湖底提取的一些沉积物样本进行了分析,样本中保存着远古的植物微粒。这些样本大概以8.5年为一个间隔,涵盖了托巴火山爆发前100年和爆发后200年这一时间段。约斯特表示,按常理推断,根据托巴超级火山的喷发规模,这一地区可能出现严重的降温,但他们的研究并没有体现这一点。如果托巴超级火山的爆发为这一地区带来了长期的“火山冬季”,那么这一地区所有高海拔地区的植物都将死亡,然而研究小组发现,只有一些高山植物在火山爆发后死亡。研究还发现,低海拔地区的植物并没有受到影响。

  这说明火山爆发对东非低海拔地区的影响有限,当时出现人口迅速减少的可能性并不大。现代人祖先生活在马拉维湖周边50公里范围内。约斯特表示,人类通常生活在海拔较低的地方。这些地方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