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学术中立 尊重各方权益 审慎进行合作研究
2018年02月12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研究人员与政府部门或民间组织合作,可以为政策制定者们提供良好的科学依据。然而在现实中,这种合作并非总能顺利进行。2月5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发展系教授尼克·奇斯曼(Nic Cheeseman)与研究员苏珊·道兹沃思(Susan Dodsworth)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阐述研究人员如何与政府部门或其他组织开展有效合作。

  文章提出,过去10年间,许多学术研究人员与各类机构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合作愈加频繁,合作的范围也更为广泛。但当研究人员急于开展合作时,很容易忽视学术的中立性以及尊重参与各方的权益。

  奇斯曼与道兹沃思在总结各类合作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意图使研究人员能够以有效且合乎道德的方式处理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是要让参与学术合作的各方均能获得利益,研究人员一定要注意听取参与各方诉求并予以及时反馈。第二,研究人员要保持独立性,实施合作研究的风险之一便是失去客观性,研究人员切不可因推动合作流程而失去批判精神。第三,研究人员在与相关机构合作时,要确保双方就各类问题达成一致,如果机构的某些人员不愿参加相关研究,要让他们确信自身的利益并不会受损。第四,研究人员应保护自身的出版权利,要在遵守与政府部门等机构的保密协议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发表研究成果。第五,研究人员应慎重寻找合作伙伴。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