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表示:知识资本投资可提高生产效率
2018年02月09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9日第139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学者研究发现,增加知识资本投资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在德国部分行业内,对知识资本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对实物资产的投资,但仍需促进其他行业企业对知识资本的投资。

  德国经济研究所官网2月1日发文表示,该研究所最近对一份包含约200万条企业数据记录的官方数据集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在德国每年约有2000亿欧元被用于知识资本投资,主要投资方向包括研发工作、软件和数据库、市场营销和广告等。这些投资不仅直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企业在机器设备、建筑物等传统实物资产方面的投资效率。研究人员表示,在研发、组织资本和软件等方面的投资,对生产力都有积极影响。

  在德国,近年来注意加强对知识资本投资的重要行业主要包括汽车制造业、工程建设、信息和通信产业等。光学、电子学和制药行业在知识资本方面的投资主要集中于研发领域,而服务业对知识资本的投资主要是在组织和软件方面。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德国企业对知识资本的投资有所增长,其增长速度并未超过企业投资总量的增长速度,且主要集中于部分行业。然而,总体来说,德国企业目前每年在实物资本方面的投资仍比在知识资本方面的投资多3200亿欧元左右。因此,在过去几年里,德国大部分经济部门的知识密集程度并没有显著提高。

  研究人员表示,为了保证德国企业的竞争力,投资与知识资本相关的各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有关机构在设计投资框架时,应该考虑到所有的资本要素,不仅要支持企业投资于实物资产,也要支持和鼓励它们增加对知识资本的投资,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在线营销或者提供新的软件解决方案。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