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研究表示:利用财政政策复苏经济正当时
2018年01月26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6日第1382期 作者:丁一民/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牛津经济政策评论》刊发了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温蒂·卡琳(Wendy Carlin)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戴维·索斯基斯(David Soskice)的文章,提出了解释当前宏观经济的新模型。

  文章提到,2010年以来,英国出现实际利率接近于零、名义工资增长缓慢、低失业率和高就业率现象。而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也观察到类似的现象,这些与传统宏观经济模型预测并不一致。

  依据新模型,学者认为,由于名义利率和通胀率存在零下限,所以在经济均衡时,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和通胀率都为零。按照凯恩斯的理论,当实际利率为零时,最大的均衡就业量由总需求决定。一旦工资通胀为零,就没有继续下行的压力,则达到了市场均衡。

  对于投资不足与生产率停滞问题,学者认为,企业对市场增长持有悲观预期,尤其是遭受金融危机这类重大冲击后,导致投资减少;而投资减少则造成生产率停滞不前。企业的悲观预期不仅受到其他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还受到消费支出的影响。由于存在不完全的保险和信贷市场,工人会通过预防性储蓄来度过失业和衰退期,更何况还有一些家庭经济拮据,只能量入为出。

  而对出现投资不足与高就业并存现象,学者认为,由于消费需求增加,从而导致总需求没有下降。尽管实际工资没有上升,但是家庭在低利率条件下可以获得廉价信贷,尤其是在购买汽车和耐用消费品方面。

  至于高就业没有导致工资上涨的问题,是因为存在削弱保留就业岗位的因素。比如,较低的失业福利、对工人的法律保护减少、工会力量削弱、劳动供给增加,都会提高失业的预期成本,从而使雇主减少了为留住足够多的工人必须支付的工资。

  最后,学者认为,在名义利率和通胀率为零的条件下,货币政策无力复苏经济,只有靠财政政策才能让经济摆脱停滞。但是,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率增长,减少企业面对的市场增长不确定性是必要条件,唯此才能恢复企业投资信心,实现生产率和实际工资的增长。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