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研究发现:完美主义程度增加有碍心理健康
2018年01月10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日,美国心理学会官网刊文称,近期英国巴斯大学心理学教授托马斯·柯伦(Thomas Curran)与英国约克圣约翰大学学者安德鲁·希尔(Andrew Hill)共同完成一项实验显示,与前几代人相比,如今的大学生无论是身体、思想还是事业上,追求完美的程度都大大增加,这可能对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希尔表示,完美主义,通常情况下是一种非理性的愿望。研究人员对来自美国、加拿大与英国多所高校的164名学生进行了多维完美主义心理量表测试。他们测试了三种类型的完美主义:自我导向型,即不理性地追求完美;社会规定型,即通过其他因素给自己设定过高期望;其他导向型,即对其他人提出不切实际的标准。结果显示,这一代大学生比前一代在完美主义测试中的得分要高,即在1989年到2016年之间,自我导向型完美主义得分增加了10%,社会规定型完美主义得分增加了33%,其他导向型完美主义得分增加了16%。

  柯伦提出,千禧一代人完美主义程度增加是由一系列因素导致的,包括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迫使年轻人把自己与其他人进行比较,不断要求自己变得更加完美,但同时使他们对自己越来越感到不满,增加了社会孤立感。赚钱、获得良好教育以及设定远大职业目标也是当代年轻人完美主义程度增加的主要动因。

  柯伦认为,当前大学生在学业上具有竞争压力,因为精英教育制度促使年轻人不断奋斗,导致他们对自己产生了越来越多不切实际的教育和职业期望。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1976年,只有约一半的高中毕业生期望自己能够获得学士学位,而2008年这个数字上升至80%。今天的年轻人正在相互竞争,以获得个人成功。他们甚至认为,为了安全感与实现社会价值,完美主义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完美主义程度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与10年前相比,年轻人抑郁、焦虑和自杀念头也在不断攀升。

  最后,希尔呼吁学校和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遏制年轻人之间的过度竞争,以保持心理健康。(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