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高度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大势所趋
2017年12月22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2日第135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会议将为2018年乃至今后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定哪些大政方针、中国将如何规划未来的经济目标、如何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些都成为各国媒体和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日本经济新闻》在其网站上刊登题为《中国会改写经济学教科书吗》的分析文章提出,既利用市场原理的活力,又在重要方面保留党和政府对经济的介入,这在西方的经济学教科书中也许并不会受到推崇。然而,中国之所以能够让国内生产总值稳定在世界第二的位置,正是得益于强调将经济发展置于党和政府领导下。该文章分析称,中国近年来所推行的大型国有企业合并、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培育新兴民营企业等政策,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才得以顺利实施,并且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对此,该文作者在文中不无感慨地写道,“虽然不是中国的官媒,但我有时仍然有这种想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实现的经济政策也许会改写经济学的历史’”。

  12月19日,世界银行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0月预计的6.7%上调至6.8%。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认为,中国目前的就业形势、物价水平都保持着长期稳定。在内需持续坚挺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是大势所趋。因此,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唱衰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正在退潮,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也将止跌回升。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特别提到,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此,该报道分析称,这显示出中国将修正此前以经济增长为重的政策运行方针,转而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日本经济新闻》将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重点,放在了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这一问题上。分析文章中提出,当前的中国经济在出口坚挺和基础设施投资扩大的支撑下,迅速减速的可能性较小,不过货币紧缩将成为2018年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在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于2018年的重要课题,首先提出的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为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重视防范金融部门的风险作为重要课题。如何遏制企业急剧上升的债务比例、如何引导银行资金流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全世界都期待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