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应专注国内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6日第13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尽管近年来俄罗斯出现经济发展高度依赖资源、高科技产业遭遇发展瓶颈等问题,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依然非常活跃。面对这种局面,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伊万·季莫费耶夫(Ivan Timofeev)于12月1日在该智库官网发文表示,相对于外界影响和压力,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和科技研发水平相对滞后才是俄罗斯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最大威胁。因此,俄罗斯应当如隐形战机一样从西方国家的雷达监视屏幕上消失,积蓄力量,修炼内功,专注本国内部发展。

  从“蜜獾模式”到“棕熊模式”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米哈伊尔·科洛斯蒂科夫(Mikhail Korostikov)曾提出,俄罗斯未来发展可考虑采用“蜜獾模式”。蜜獾体型较小,但生性凶猛,善于一招制敌,因此能够有效地吓阻潜在对手,甚至打败敌人。俄罗斯经济体量已难以与当年的苏联相提并论,所以在科洛斯蒂科夫看来,俄罗斯积极的外交和强大的军事实力有如一只凶猛的蜜獾,可以有效维护国家利益。但季莫费耶夫认为,在未来六年中,俄罗斯将不得不面对如下三种可能同时出现的趋势:第一,来自发达国家日益增加的系统性外部压力;第二,国际秩序被扰乱,国际关系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第三,由于经济疲软、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一些体制问题,或导致后院起火。在此情况下,“蜜獾模式”将可能不再适合俄罗斯。

  季莫费耶夫表示,俄罗斯应当选择一种隐形发展战略,逐渐从西方国家的雷达监视屏幕上消失,不再成为其心中的“威胁”,然后积蓄力量和资源,专注内部发展。所以,俄罗斯不应该成为凶猛的蜜獾,而应成为一只棕熊。“棕熊模式”的优势在于,棕熊可以在精心伪装的巢穴中躲避风头、舔舐伤口,避免在比较虚弱的时候与危险的食肉动物进行公开对抗。在过去,俄罗斯常常不得不依靠“棕熊模式”来度过历史上的困难时期,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策略,有助于专注自身发展,并解决内在问题。

  低调外交 专注发展

  美国国际政治专家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曾表示,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乌克兰危机是俄罗斯导致的,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美国和其部分欧洲盟友应对这场危机承担大部分责任。但这种声音在西方国家并非主流。一些悲观的俄罗斯国际政治学者认为,西方国家将永远把俄罗斯视为一个需要给予持续性、系统性战略压制的威胁。因此,幻想西方国家会给俄罗斯带来奇迹般的和平只能让俄罗斯再次陷入困境。

  季莫费耶夫表示,俄罗斯被西方舆论妖魔化,并不是因为俄罗斯强大,反而是其国力不足所致。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莫斯科是一个相对容易被经济制裁的目标,因为它无法做出具有实际意义的反击。面对制裁,俄罗斯往往采用扩充军力的方式来回应,但是实际上一方面俄罗斯不会受到西方国家的军事攻击,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会以武力攻击西方国家。所以俄罗斯应当卧薪尝胆,专注自身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国力。

  那么俄罗斯应该如何躲开西方国家的雷达聚焦,专注自身发展?季莫费耶夫认为俄罗斯可以向中国学习,中国的外交语言和修辞十分慎重,尽量避免了焦虑情绪和怨恨的语言表达。俄罗斯外交也应该这样灵活而低调。

  此外,俄罗斯也具备从西方国家政治监视雷达屏幕上隐身的条件。第一,西方国家在历史上并非铁板一块。美国和欧盟的对俄政策实质上是不同的,欧盟保留了与俄罗斯合作的可能性;第二,世界秩序变化迅速,西方国家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孤立俄罗斯,俄罗斯可以通过与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来对抗西方社会的孤立;第三,尽管俄罗斯存在着较大的发展问题,但是俄罗斯在军事、资源领域依然拥有巨大优势。俄罗斯不应被高估,但也不应被低估。一个聪明而有效的治理体系正在成为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