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对亚洲发展起决定作用
2017年11月29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9日第134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7日,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维克托·拉林(Viktor Larin)在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发表了题为《展望未来:未来20年的俄罗斯和亚洲》的文章。文中提到,未来20年中国将对亚洲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拉林在文中提出了“2037年亚洲将会怎么样”的问题,他认为,答案取决于中国的选择。文章表示,未来经济全球化的2.0版本将会逐渐成型,但是此版本将以中国模式为蓝图。当然,新的经济全球化也将遇到新的挑战。

  拉林认为,未来亚洲经济增长中心将向南转移。发达国家将努力适应外来劳工转向高科技制造业新兴地区的局面。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高,因为目前已经有关于劳动力短缺的预测。相对俄罗斯等国而言,中国没有限制对科研、教育与文化领域的资金投入,因此,中国将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先锋”。

  拉林认为,在未来的全球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石油和天然气将不会像今天这样重要。来自海洋的能源和环境友好型能源的价值将显著增加。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发挥巨大作用,为生物科技、社会和人文创新创造条件。

  拉林还提到,未来西欧和中欧出现不稳定局面的可能性较大,这将使政治经济活动的中心向欧亚大陆东部偏移。未来俄罗斯乌拉尔山以东到太平洋地区的人口将大幅增加,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有望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