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技能协同型劳动者受欢迎
2017年11月2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7日第133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25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学者研发了一个新的劳动者技能评估方法,可用于帮助劳动者在就业市场上更好地自我定位。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11月13日在线刊发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与创业研究助理教授凯瑟琳·A. 安德森(Katharine A. Anderson)的论文《技能网络与复杂人力资源的测量》。安德森表示,劳动技能与工资水平之间的关系有着重大的经济学意义。常用的劳动技能评估标准多是单一维度的,如基于培训年限。但是,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劳动者具备的各项技能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很重要,这对传统的劳动技能评估方式提出了挑战。为此,安德森设计了一个基于网络的劳动者技能组合评估方法,网络的节点是劳动技能。当一名劳动者拥有两项技能或一项工作要求同时具备两项技能时,这两项技能就被连接起来;一名劳动者拥有的技能在技能网络上的位置,表明了该劳动者的类型、技能多样性、市场对其技能的需求、这些技能组合起来的效果等。

  安德森利用上述方法分析了在线自由职业者的就业市场。他发现,拥有多项技能的劳动者工资较高,这些劳动者又可分为两类:“多面手”,拥有多项互相独立的技能,求职选择更多;“协同者”,能够有效地运用自己具备的多项技能,使其发挥协同作用。“协同者”的工资高于“多面手”。

  安德森表示,这种方法能明晰地体现劳动者具备的技能组合特点,一方面帮助劳动者更好地确定自己在就业市场上的位置,另一方面帮助雇主作出招聘和员工培训决策。该方法尤其适合在线劳动力市场,因为在这些平台上,为招聘者和求职者“牵线”的是计算机算法,求职者应格外用心地填写个人职业档案,以提高技能组合与招聘需求之间的匹配度。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