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有利劳动者工资上涨的环境
2017年11月24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智库亚洲经济研究所近日在其网站刊载了该所研究员町北朋洋的论文《为何在发展中国家伴随着年龄增长的工资增幅较小》。拥有20—25年工作经验的劳动者,其平均工资水平比5年以内工作经验的劳动者能提高多少?针对这一问题,作者对7个发达国家、11个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相应的工资增长比例在发达国家为70%—100%,而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不到50%。

  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劳动者,其工资上涨速度越快。这一规律固然适用于所有国家,但不能解释为何不同国家受教育程度相同的劳动者,其工资上涨速度和幅度会有较大差异,也不能解释为何同一个劳动者在不同国家,其工资上涨的速度和幅度会大不相同。文章提出,相较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劳动者在劳动生涯中,更应注重自身的经验积累和生产力提升。同时,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应创造条件让其劳动者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另一方面还应完善劳动力市场规范,以创造出有利于劳动者工资上涨的市场环境。(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