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长未缩小种族健康差距
2017年11月17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7日第133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处于向上社会流动过程中的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比社会经济地位稳定的同族裔者更易遭受歧视,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美国中高收入者之间的种族健康差距。

  在一项题为“非贫穷非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之间的种族健康差距:‘急性’与‘慢性’歧视的作用”的研究中,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辛西娅·G.科伦(Cynthia G. Colen)等人使用1979年美国青年纵向调查数据考察了33年间不同族裔美国人的社会经济流动性与遭受歧视之间的关系。该研究针对2012年18岁及以上的美国人,其中45%是白人,35%是非裔,21%是西班牙裔;有4142名参与者回答了关于“急性”歧视(如因不明确的缘由被解雇、拥有相应资格却未被升职)的问题,5248名参与者回答了关于“慢性”歧视(更日常的轻视,如较少获得他人的尊重、他人对自己有惧怕感)的问题,但两组人中有大量重合。

  分析显示,随着收入逐渐增长,白人遭受的歧视显著减少,非裔遭受的“急性”歧视增加,西班牙裔遭受的“慢性”歧视增加。原因可能是,相较于社会经济地位不变的同族裔者,处于向上社会流动过程中的非裔和西班牙裔更多地处在以白人为主的环境里(学校、工作场所、居住区等),在更多时候属于少数族群。结合参与者自我评估的健康状况来看,对于处在向上社会流动轨迹中的年轻美国成年人而言,非裔与白人之间的健康差距与非裔遭受歧视的程度密切相关,而西班牙裔与白人之间的健康差距则与此关联不明显。

  辛西娅表示,人们通常认为社会经济地位上升会带来健康改善,但已有研究显示,中上阶层美国人的种族健康差距更明显。此次研究说明,这种差距与种族歧视大有关系。因此,单靠减贫措施不足以削弱或消除种族健康不平等,还需大力解决少数族群遭遇的“急性”和“慢性”歧视问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