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调查研究发现:小型媒体亦能明显影响舆论
2017年11月15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

  本报华盛顿11月13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当几家小型新闻媒体同时就某一宽泛的公共政策领域刊发报道时,公众对该领域的讨论将显著增加。

  11月10日,美国《科学》杂志刊发了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新闻媒体如何激活公共话语并影响国家议程》,介绍了首个以媒体为研究对象的真实世界中的大规模随机实验。文中提到,媒体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如记者人数下降、媒体机构商业模式转变(包括收入来源从印刷版广告转向数字版订阅费)。但在这一过程中,新闻媒体仍在努力发挥舆论影响力。不过,评估媒体对公共话语的影响一向是一个非常大的科研挑战,如媒体是否能驱使个人在关键政策议题上表明立场。哈佛大学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所主任加里·金(Gary King)等人过去5年间一直尝试解决这一问题,并耗费大量时间劝说媒体机构参与一项随机实验。最终,他们根据流通规模和单页点击率,选择了美国48家小型媒体,包括《国家》杂志、国际公共广播电台在内的若干中型主流媒体,以及一家大型媒体《赫芬顿邮报》展开实验。

  研究人员将选入的媒体分组,每组包含2—5家媒体,各组在移民、气候变化、教育等宽泛的政策领域内撰写并发表调查性报道、特别报道、访谈等多种类型的文章。随后,研究人员观察连续两周内各组媒体刊发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产生的影响,且这一时期预计不会发生相关领域的意外事件。例如,如果美国总统将就移民问题发表讲话,此期间研究人员将不会选择移民问题作为该实验的报道话题之一。这两周分为“实验周”和“控制周”,前者指刊发文章的一周,后者指未刊发文章的一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尽可能适应参与媒体的标准运作流程,不干扰其日常工作,编辑权掌握在媒体手中。

  结果显示,与“控制周”相比,“实验周”里社交平台上与各组媒体报道的话题相关的文章平均增加13166条/组,日增幅为62.7%;对实验所用报道中的观点表示赞同的文章增加2.3%。而且这种效应不限于新闻报道受众的政治倾向、性别、地理位置。研究人员表示,实验所用报道带动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讨论增加的规模超出预期,这说明即使是小型媒体,它的舆论影响力仍十分可观。因此,媒体所有者的意识形态和政策观点,将给美国民主制度和公共政策带来极大影响,每位媒体工作者都肩负着巨大责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