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不应忽视老年人
2017年11月13日 11: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3日第1329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当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近手机柜台,向营业员咨询新款智能手机的功能和操作方法时,却只被推荐购买以字体大、音量大、按钮大为特点的所谓“老人机”。这种生活中常见的场面,也许将老年人这一巨大消费群体排斥和隔离在了数字经济的大门之外。《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日在其网站刊载的《日本老人加快融入数字时代》一文中提出,在人工智能利用等方面,能否发挥老年人使用网络的潜力,或许对数字经济的走向产生影响。

  该文引用日本总务省2016年社会生活基本调查数据称,日本每天使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12小时以上的70岁以上老年人高达8000人。另据日本家庭消费状况调查,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使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14.3%。

  该文认为,尽管存在网络和智能手机难以使用的成见,使日本老年人使用数字产品程度远不及欧美国家,但实际上,日本老年人对感兴趣的数码产品信息收集欲和新产品购买欲都很强烈,并且与一起生活的孩子们使用相同的智能手机,更容易让老年人上手。

  该文建议老年人也可尝试在家办公,这样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继续工作,也有利于缓解养老金等社会保障问题。(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