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技能匮乏影响心理健康
2017年11月10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0日第132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证实,社交技能较差的人更易感到压力和孤独,不利身心健康。

  《健康传播》(Health Communication)期刊10月刊发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克里斯·塞格林(Chris Segrin)的论文《社交技能通过压力和孤独对健康产生间接影响》。

  科学家早已发现社交技能匮乏与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相关,但不能确定社交技能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为此,塞格林开展了一项针对775名18—91岁美国人的在线调查,参与者需回答有关社交技能、压力、孤独感、身心健康状态等方面的问题。社交技能指人们有效、合适地与他人互动的能力,该调查聚集于社交技能的4个指标:为他人提供支持;自我表露(self-disclosure),即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个人信息;否定决断(negative assertion),即敢于拒绝他人的不合理要求;关系开启(relationship initiation),即向他人介绍自己、互相了解。结果显示,上述4个指标得分较低的参与者感觉有更多压力和孤独感,整体身心健康状况较差。“压力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早已为人所知,孤独则是一个新近得到承认的健康风险。大约15年前科学家才开始认识到孤独与吸烟、肥胖、高脂肪饮食且缺乏运动等因素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塞格林说。

  真正构成挑战的是,许多社交技能低下的人尽管找不到工作、没有约会对象、常与同事或配偶发生争论,却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塞格林还提到,社交技能大部分是在生活过程中习得的,但也有科学证据显示,喜爱社交或社交焦虑(social anxiousness)等某些特质在一定程度上是具有遗传性的。另外,通信技术进步可能妨碍社交技能的发展,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例如,手机短信和语音的大量使用导致年轻人与他人面对面交流时更加羞怯,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做什么。好消息是,人们可以通过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参加相关的培训活动来提高社交技能。例如,为培养儿童的社交技能,除了限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家长可以经常带他们参加夏令营、体育训练等活动。塞格林计划在未来的研究中,考察社交技能的其他方面对健康的影响,以及社交技能对慢性病患者的影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