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发现资金流动性影响家庭短期财务决策
2017年11月06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6日第132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除当下需求外,长期性的行为特征在短期财务决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由美国经济学会出版的《美国经济期刊:宏观经济学》于2017年10月号刊发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金融学教授乔纳森·帕克(Jonathan A. Parker)的论文《居民家庭为何不能平滑消费?来自总值2500万美元实验的证据》(Why Don't Households Smooth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a $25 Million Experiment)。帕克使用尼尔森消费者队列研究数据,对美国居民家庭在收到一笔可预期的、一次性支付的款项后的消费倾向进行考察。尼尔森消费者队列调查由美国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和信息资源合作开展,共覆盖约2.9万户美国居民家庭。这些家庭共收到2500万美元的刺激经济退税(stimulus payments,美国联邦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向一定水平收入以下的纳税人发放的退税),每户平均收到大约900美元。退税发放时间由收款者的社会安全号码最后两位数字决定,与收款者的财务状况或个人特征无关,因此收款者收到退税以及使用这笔钱消费的时间是随机的。

  研究显示,人们会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来决定这笔退税是用于储蓄还是消费。收到退税的第一周,调查覆盖的家庭生活用品支出平均增加10%;收到退税的前四周,生活用品支出平均增加5%。这说明基础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驱动消费,但是极度缺少收入或财富的人更有可能快速花掉这笔退税。调查发现,资金流动性较差的家庭(占总数的36%)在收到退税第一周的支出是其他家庭的3倍多,前四周的支出是其他家庭的2倍多。而且,其他条件相同时,较低的历史收入水平也与立刻消费倾向相关。另外,自我认识和长期消费习惯的影响也很显著,自我描述为“花钱者”(偏好立刻消费而非为未来储蓄)的人收到退税后的支出是“省钱者”的3倍。

  帕克表示,联邦政府削减个人所得税或退税本质上是政治问题,但经济学家可以基于实证研究构建消费者行为模型,从而为税收政策评估提供参考。例如,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利用模型描述居民家庭面对利率浮动时所作的反应。帕克希望此次研究能够为研发“以简单但严格的方式将人们的行为区别纳入对消费、储蓄和借贷决策进行分析的数学模型”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