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法:面向AI与人类的共生》
2017年11月06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6日第1324期 作者:平野晋\著

  日本“弘文堂”出版社将于11月20日出版日本中央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平野晋(Hirano Susumu)的新著《机器人法:面向AI与人类的共生》。

  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如何与机器人共生”正在成为值得当代人思考的现实课题。而在作者看来,以法律作为基本运行规则的现代人类社会尚未为此做好准备。

  围绕机器人的“不可控制性”和“不透明性”这两大核心问题,作者针对能够进行自觉思考、判断和行动的机器人,从法学原理的各个角度,对如何设计“机器人法”进行了探讨。作者分析了“机器人”的定义和分类、机器人不法行为的法律构成要件、如何判断机器人是否具有自主意识、是否应赋予机器人相应权利、如何追究机器人的刑事责任等问题。

  作者呼吁,机器人加入人类社会已并不遥远,人类必须未雨绸缪,从法律层面为迎接“机器人与人类共生”的时代做好必要的准备。(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