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眼中的“中国这五年”
将中国能量传递给全世界
2017年10月18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8日第1311期 作者:刘阳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改变世界,如果不投身于这股历史洪流之中,则将被世界所抛弃。”这是日本放送协会(NHK)系列纪录片《巨龙中国》之“一带一路”篇中的采访内容,也成为了该篇的点睛之笔。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对中国五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系列报道。

  不可限量的需求和能量

  纪录片《巨龙中国》向观众展示了哈萨克斯坦一望无垠的农田、波兰具有古典风格的小商品市场、德国先进的机器人制造中心……它们正在被“一带一路”倡议这条红线串联成为一个巨大的经济圈。镜头也记录下了使用中资砖厂生产的建材盖起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高楼大厦;展示了东欧各国商人不辞辛苦,驱车上千公里来到华沙的中国商品城的情形。现在每年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国列车超过1000趟,中国在2016年成为德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并且中德经贸关系仍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据纪录片介绍,近年来在中国的积极投入和精心运营下,横贯欧亚大陆的铁路干线让往来于中欧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缩短至海运的1/3,而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5;过去需要经过沿途各国海关办理的手续,现在也简化为“一站式”办理。

  在NHK的镜头中,还记录了一批又一批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富有开拓精神的中国人。其中有辛勤地耕耘在中亚广袤农田里的,有驰骋在东欧充满机遇的商海里的,也有打拼在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的电子商务世界里的。他们怀揣着激情与希望,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收获了财富,实现了梦想。

  所以,NHK的解说词这样讲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构想,更是将中国人民不可限量的需求和能量传递给全世界的康庄大道。”

  期待“新四大发明”席卷全球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印刷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了全世界。如今,由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网购组成的‘新四大发明’又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留学生们最想带回国的产品和服务。”《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0月16日刊发了《中国“新四大发明”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文。

  该文运用大量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新四大发明”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的进步和便利。文中提到,今年国庆节八天长假期间,中国有超过7亿人到国内外旅游。中国的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最高速度也再次提高到了350公里。很多国内游客喜欢乘坐高铁出行。共享单车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快速普及,国内用户超过1亿人。在杭州西湖,企业在半年时间里投放了10万辆共享单车,游客很享受骑着单车游览名胜古迹。为吸引中国游客,支持移动支付的海外店铺越来越多。国庆期间移动支付在海外的利用一举扩大。在网购方面,各大企业纷纷开展了节假日促销活动。可以说,“新四大发明”提高了旅行的便利性,促进了消费。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此前刊发的《日本应正视中国是新创大国的事实》一文也提到,中国民营企业的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2016年,在中国开设的企业总数达到552万家。一年内的新开企业数除以企业总数得出来的周年开业率达到了21%。从国际上来看,日本的开业率在5%左右,美国也只有10%。实际上,五年前的中国企业开业率还只有16%。五年来,中国政府为促进就业,大力鼓励创新创业,在创业的基础建设和资金筹措上予以支持,开业率得以不断攀升。2016年,仅大学生创业的人数就超过了60万。在日本媒体看来,“新四大发明”能否席卷全球,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