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座谈:以工业园区带动国际产能合作
2017年09月29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第130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林跃勤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巨石”中白工业园区,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共同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开展产能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举措。9月24—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代表团应邀访问白俄罗斯。访问期间,围绕中白工业园区对中白合作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目前建设进展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代表团与中白工业园区领导、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及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实现中白两国产能合作

  产能合作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范式。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皮卢迪克·安德瑞(Pilutic Andrei)看来,产能合作是国家间更为高级和深层次的合作方式,涉及直接投资、生产组织、市场营销等多方面。产能合作不仅需要合作各方全面和真诚的协调互动,也需要各方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能力。近年来,中白贸易额不断增长,中国成为白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中国提供贷款帮助白俄罗斯建设的项目中,“巨石”中白工业园区是两国最大的产业合作项目。该项目不仅将促进白俄罗斯产业创新、提升白俄罗斯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是中国实践“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将会产生重大国际影响。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维克多·沙杜尔斯基(Viktor Shadursky)认为,白俄罗斯具有十分突出的国际地缘优势。白俄罗斯位于欧洲心脏地带,邻近欧盟,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中国与白俄罗斯之间可以找到一些各具优势的合作领域。白俄罗斯工业基础扎实,特别是在机械、运输设备制造、钾肥、农产品加工等方面;中国在电子、家电、IT、纺织、食品加工等很多方面具有技术、规模与成本优势。同时,两个国家均处在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型产业合作可以对双方尤其是白俄罗斯产业结构升级起到显著促进作用。

  发挥一带一路合作潜能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欣在座谈中介绍了“巨石”中白工业园区的建设背景与现状。他说,该园区是中国目前建设的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政策条件最为优惠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以苏州工业园为模板,集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技术产业集群于一体。园区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并配套开发商业、住宅项目,打造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于一体的国际新城,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园区。截至2017年9月20日,已有19家企业入驻园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中白产能合作是具有互补优势基础上的合作,中国产业经济规模与能力巨大,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白共建工业园区是发挥彼此优势、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增强贸易比较优势的重大举措。未来园区建设应该在吸引符合白俄罗斯预期、国际市场需求的高新产业与企业入园,以及在加快双方经营管理磨合方面作出努力。

  推动园区稳步前行

  “巨石”中白工业园区的建设规模巨大,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塔季亚娜·威娅金斯卡娅(Tatsiana Viartinskaya)表示,“巨石”中白工业园区是白俄罗斯政府寄予厚望的国际合作项目。园区产品将面向欧亚经济联盟与欧盟。这对园区定位、运筹管理以及入园企业和产品生产、营销等都提出了很高要求。现在园区的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产业引导、生产定位、双方管理磨合、运行机制创新等任务很重,需要双方逐渐探索,以克服文化差异、加强人才队伍培育。园区不能单打独斗,应融入白俄罗斯经济体系中去。因此,园区不能仅靠两国的国有企业和吸引的外资,还应鼓励两国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李海欣认为,目前及未来的园区建设需要克服不少问题。如两国人员薪酬标准差异大,不利于调动白方工作人员积极性;缺乏有实践经验的人才;两国工作人员的文化理念、语言、习惯差异较大,人员培训任务艰巨;招商引资门槛过高,影响企业入园速度;白俄罗斯政府规定的产业标准与建筑标准高;存在体制、管理方面的差异;相关优惠措施尚未落实,配套实施细节尚未出台;出口产品定位以及产品生产本地化问题等。

  李海欣对园区建设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按照目前的进展,预计到2018年底有30—40家企业入驻园区,累计入驻企业将达到70家左右。园区将初步形成专业分工、配套能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达到30亿美元以上的年产出规模,成为白俄罗斯崛起的新兴产业集群。园区不仅能够带动白俄罗斯经济创新和对外贸易能力的提升,也将推动中白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报明斯克9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