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将改变社会“游戏规则”
2017年09月29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第1303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躺在卧室的床上按下几个按钮,不到一个小时,一桌美味大餐就出现在餐桌上,这一天的到来也许并不遥远。日本智库三菱综合研究所(MRI)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30年前后,具有更高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AI)产品将全面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由此改变人类社会长期以来的“游戏规则”。

  这份题为《聪明的AI改变游戏规则》的调查报告称,近年来,随着AI技术不断取得飞跃性突破,人们越来越关心AI技术能够为自身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实际上,AI技术的发展不仅将大幅缩短人们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更会带来远超人们意料之外的改变。

  以“料理机器人”为例,目前人们可能已经意识到其将会对厨师这一职业造成严重冲击。然而,当料理机器人能够完成从采购食材、加工烹饪到处理厨余垃圾、清洗餐具、打扫厨房餐厅等全部劳动时,随之而来的改变可能还会包括:上班族在外就餐的习惯将转变为在家中就餐;大量餐厅宴会将被改为家宴;快餐业和外卖业将走向萧条;大量旧式住宅的厨房和餐厅需要改造等。

  为此,该报告呼吁,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劳动者不能拘泥于既有的业务,应想方设法成为新需求的提供者,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AI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