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学者建议图书馆提供社交阅读专门空间
2017年09月13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3日第129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纸质图书与图书馆将消亡的声音不绝于耳。9月7日,澳大利亚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写作专业副教授卡米拉·纳尔逊(Camilla Nelson)于对话网撰文表示,在此情况下,公共图书馆必须发生改变。

  纳尔逊认为,尽管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正面临来自私人图书馆与互联网的竞争压力,但绝不会消失,因为它们承担了重要的公共服务功能。在谈到图书馆如何转型时,纳尔逊表示,图书馆要在减少学习区域的同时,增加计算机区域以及创造小组讨论和社交阅读的专门空间。图书馆还应增加稀有藏书的开放度,这就要求图书馆加大对电子藏书的投资力度。此外,读者的手机也不应再被要求关闭,而是要将其变成更好使用图书馆的工具。

  纳尔逊表示,纸质图书是否会消失并不会最终影响人们的阅读与写作,只是阅读的方式与习惯会发生变化。在新技术的带领下,图书与图书馆将走向不可知的未来,但毫无疑问是美好的未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