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经历影响气候政策公众态度
2017年09月11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近期遭遇了洪水、风暴、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的人对气候变化适应政策的支持度会出现暂时性上升。

  《全球环境变化》(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期刊9月号刊发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遭遇极端天气与支持适应气候变化》(Extreme weather exposure and support for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作者将一项全国性政治民意调查的结果与美国国家气象局的风暴事件数据库(Storm Events Database)中的数据进行比对,以了解公众对气候政策所持态度与经历极端天气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聚焦于三项气候变化适应政策:海岸开发限制政策、户外居民生活用水限制政策、针对居民住宅流出的暴雨积水管理政策。结果显示,公众对以上三项政策的支持度都很高,近期经历了极端天气事件的人的支持度略高于其他人,但支持度上升的情况只会持续一个月。

  此外,同政治信仰、政党成员身份等因素相比,极端天气对公众持有何种气候政策态度的影响较弱。研究人员表示,“近期的天气事件会影响公众对气候变化及相关政策的看法,但这种影响并不显著也不持久。人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各自的立场很明确,不会因遭遇极端天气而显著改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