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致美国零售业就业增长乏力
2017年08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8日第127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综合研究所8月16日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网络购物与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关系调查报告。

  这份题为《网络购物导致美国创造就业能力下降》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以网络购物、自动付款等为代表的零售业信息技术化趋势不断发展,网络销售方式在美国零售业占比逐年上升。这使得仓储、物流行业的就业岗位激增,也导致零售业就业人数增长乏力。从1995年至今,美国仓储、物流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了33%。与此相对应,零售业就业人数增长率仅为15%。

  鉴于同一时期,美国社会整体就业人数增长率为28%。如果以这一平均水平进行对比测算,美国仓储、物流行业多创造了21万个就业岗位,而零售业则少创造了183万个就业岗位。二者相抵,12年来美国少创造了162万个就业岗位,大致相当于美国全部就业人数的1.3%。

  由于仓储、物流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高于零售业,因此,当大量工作岗位从零售业流向仓储、物流行业后,美国社会整体的平均工资水平被推高了。

  报告建议,考虑到仓储、物流行业就业人数的高速增长,并不能弥补因零售业就业人数增长乏力而损失的就业岗位,同时网络购物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亦是大势所趋;为此,从事零售业的就业者应早做准备,力争尽快掌握高附加值行业所需的劳动技能。

  (谢宗睿/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