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对女性从政者存在偏见
2017年08月25日 07: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5日第127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科技世界新闻资讯网近日刊发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家摩根·约翰斯通堡(Morgan Johnstonbaugh)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从大众舆论角度来看,性别成见在美国政界依然普遍存在。

  文章表示,通常而言,政治家的性别决定了公众对他们的关注重点。比如,对女性政治家来讲,人们更认为她们在健康、教育和儿童问题方面应该会关注更多;公众会认为男性政治家更关注金融和国家安全等问题。

  针对性别对人们从政的影响,约翰斯通堡分析了社交网站上有关政治话题的发言,并抛出两个话题进行了调研:关于生育方面等资金削减的话题——预期女性更感兴趣,围绕国家安全话题——预期男性更有兴趣。然而,结果却有点出乎意料,女性并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更多地谈论生育问题等大众认为女性更加关注的话题,男性也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更多地谈论国家安全等大众认为男性更加关注的话题。

  研究同时表明,大众舆论对女性从政者一直存在偏见,认为她们在涉及国家安全、外交等问题上相对弱势。但事实证明,当今女性正在改变人们原有的刻板印象。

  研究还发现,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关注的话题有较大区别,这可能源于各自考虑的利益关注点不同;共和党人相较于民主党人会更多地利用推特等社交媒体。总体来看,党派比性别更能影响人们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观点。人们应更多地认识到美国不同党派对政治的影响,而不是把矛头对准女性,应给予女性从政者更多的机会和信心。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