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智库学者认为:欧元非意大利经济衰退“罪魁祸首”
2017年08月02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日第1261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6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刊文表示,欧元并非意大利经济长期停滞不前的“罪魁祸首”,意大利经济长期疲弱的原因要从内在结构中找寻。

  文章作者、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帕帕迪亚(Francesco Papadia)表示,目前在意大利流行的一种观点认为,欧元是当前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然而许多证据表明,欧元没能提振意大利经济的事实,不能说明欧元应当为意大利经济长期低迷负责。

  1999年以来,其他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如法国、德国都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只有意大利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帕帕迪亚认为,对欧元的指责多来自于一些政界人士而非经济学家,前者的言论更多地带有重新获得货币主权的政治目的。目前尚不存在关于货币因素造成经济长期停滞的模型,欧元责任论不能有效地被验证。

  此外,研究显示,意大利经济增长放缓时间与欧元使用时间并不相符。国际金融危机对欧元区经济体的影响被错误地归咎于欧元头上。许多研究表明,此前意大利里拉的表现并不比欧元好。并且,近年来意大利对教育、研发领域的投入不足,相对较差的公司管理和公共管理水平给经济发展拖了后腿。

  帕帕迪亚表示,客观来讲,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国家在引入欧元时,就已经出现高失业率、增长乏力的现象。对于欧元,人们应当持理性态度。(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