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回忆暴力遭遇妨碍认知功能
2017年07月28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 (记者王悠然) 一项新研究发现,遭遇过暴力事件并主动回忆这一遭遇会妨碍人的短时记忆和认知控制。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7月24日在线刊发了由美国、哥伦比亚、德国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遭遇并回忆暴力会削弱短时记忆和认知控制》(Exposure to and recall of violence reduce short-term memory and cognitive control)。作者通过对哥伦比亚经历过城市暴力和农村战争的500多名平民的实验调查,揭示了暴力对记忆和认知的长期影响,建议制定为遭遇过暴力的人群提供适当治疗的政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皮埃特罗·奥尔托雷瓦(Pietro Ortoleva)介绍说,短时记忆指大脑在短时间内储存信息并使其处于激活、随时可用状态的能力,认知控制指大脑运用认知抑制、工作记忆、认知弹性的能力。记忆和认知影响着人们的学业和工作表现、生活整体境遇,对个人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认知控制力薄弱的儿童在成年后更易出现身体健康问题,刑事犯罪率也较高。

  奥尔托雷瓦等人将实验参与者分为“城市背景”与“农村背景”两组。“城市背景”组参与者来自暴力和犯罪频发的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年龄为18—24岁,这些年轻人通常还未搬离成长的社区;“农村背景”组参与者是经历过武装军事冲突,并因此背井离乡的人。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城市背景”组中的一部分人回忆一个上一年发生的、引起焦虑或恐惧的事件,并明确提示暴力可能是焦虑或恐惧的原因;其余的人被要求回忆一个愉快的经历或不涉及感情的一般经历。接下来,这些参与者都做了短时记忆测试和认知控制测试。结果显示,遭遇过并回忆起严重暴力的参与者在测试中表现不佳,未遭遇严重暴力或没有进行回忆的参与者表现正常。研究人员对“农村背景”组开展了同样的实验,得到了相似的结果:无论暴力发生在哪里、以何种形式发生,如果人们经历过严重暴力并去回忆它,短时记忆和认知控制就会受到妨碍。

  奥尔托雷瓦表示,暴力遭遇不仅伤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还可能削弱认知功能,阻碍个人或群体的发展,继而导致他们更易陷入暴力,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这项研究有着广泛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