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者实证研究表明:借汇率问题实施贸易保护难立足
2017年06月30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30日第123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汇率代表一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汇率变动对进口价格以及一国国内市场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引起了学者关注。6月20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CEPII)官网发表了法国巴黎第十大学教授瓦莱丽·米尼翁(Valérie Mignon)和里昂第二大学教授安东尼娅·洛佩兹-比亚维森西奥(Antonia Lopez-Villavicencio)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报告通过对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实证研究,解析了贸易一体化对汇率传递(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的影响。学者认为,就报告来看,以汇率问题为借口支持贸易保护主义站不住脚。

  深入研究欧元区经验

  汇率传递是指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产品价格和国内价格的影响,主要反映了汇率变动对价格水平的影响程度。比亚维森西奥对本报记者表示,汇率传递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宏观经济领域重点关注的话题。

  此前,学者就贸易一体化对汇率传递的影响问题进行了诸多理论探讨,但在经验研究方面的成果较少,特别是除美国经验以外的案例研究更少。比亚维森西奥表示,他们此次专门针对欧元区展开实证研究,分析欧元汇率变动对欧元区成员国进口价格和国内价格的影响。

  米尼翁和比亚维森西奥选取了比利时、法国和德国展开研究。他们发现,人们在分析汇率传递对价格的影响时经常需要面对数据和时间覆盖范围方面的矛盾。当使用国家层面的数据时,有关数据覆盖的时间范围会更广,但可能会导致一些重要因素未被识别;当使用商品层面的数据时,可以提供更多有关商品和生产活动的信息,但数据周期可用性方面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米尼翁和比亚维森西奥综合运用了国家层面和商品层面的数据。国家层面的数据来自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库(Comext database),覆盖了从1992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的综合信息;商品层面的数据则是根据《国际贸易标准分类》(Standard International Trade Classication)中对产品的分类整理而得,覆盖了从2000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的内容。对商品层面数据的使用,也使得研究者能够比较不同商品的汇率传递系数,确定汇率传递在不同领域中的表现。

  此外,米尼翁和比亚维森西奥还确定了与贸易一体化相关的指标,包括贸易开放水平的提升、较高的行业内贸易水准、较低的进口关税等。

  开放程度与汇率传递无明确联系

  事实上,汇率传递对价格影响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有学者认为,贸易一体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激烈市场竞争意味着汇率传递水平的提高。汇率传递的强度取决于市场的集中程度,特别是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所占份额。特定行业领域内的外国产品所占份额的上升提高了汇率传递的水平,并引起了更加激烈的竞争。此前来自美国的数据表明,汇率传递水平正好在贸易一体化进程发生时有所提高。

  另一些学者则认为,贸易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加剧,意味着汇率传递水平的降低。他们提出了关于开放型经济动态的一般均衡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价格设定的战略互补性起着关键作用。他们认为,公司的定价决策往往不仅仅是由其边际成本决定的,也受竞争对手所设定价格的影响。这意味着,在通货膨胀条件较为稳定的情况下,许多出口商会将定价决策与汇率变动隔绝开来。当一家企业的成本比其他公司低时,它往往会设定一个相对于成本而言较高并且弹性较强的价格;而当企业的成本比其他公司高时,它就只能设定一个相对于成本而言较低的、弹性较小的价格。贸易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会令企业对竞争对手的价格更加敏感,导致其定价行为发生变化,表现为进口价格对汇率的敏感度下降。此外,贸易成本下降幅度相对较大的行业中,在汇率传递方面一般也会经历相当程度的下降。

  米尼翁表示,从研究成果来看,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商品层面,都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贸易一体化或者国际性因素会导致汇率传递水平发生结构性变化。他认为,贸易开放程度和汇率传递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联系,提高贸易方面的开放程度或降低关税对汇率传递水平的变化影响不大。因此,以汇率问题为借口支持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难以立足。

  区域贸易一体化有着不同影响

  与全球贸易一体化不同,区域贸易一体化却会以更广泛的方式影响汇率传递。

  研究显示,在欧元区内,由于实行了货币一体化政策,对于欧元区内部大量的贸易活动而言,只有在商品进口价格不是以欧元计价的情况下,进口价格才会影响该商品在各成员国国内市场的价格。因此,在评估汇率传递对欧元区成员国进口价格的影响时,需要对欧元区内部的贸易活动加以特殊考虑。

  研究发现,根据欧元区各成员国贸易开放程度的不同,欧元汇率的相同变化可能会对各成员国造成不同影响。在某些情况下,欧元区内部贸易的增长在特定领域会对汇率传递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生产工业制成品、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的行业中。这反映了本土企业希望维护自己的市场地位,应对外国企业竞争的愿望。

  米尼翁和比亚维森西奥呼吁,有关机构在制定和执行欧元区货币一体化政策时,应对该区域在汇率传递方面的特殊性多加考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