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安全局势面临严峻挑战
2017年06月28日 10: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8日第12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隋菁菁

  6月20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瓦达吉尔区(Wadajir district)政府大楼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近期由索马里极端宗教组织青年党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引发各界关注。

  恐怖袭击频发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于4月6日公开表示了粉碎青年党活动的决心,并且发表声明称若这群“误入歧途”的年轻人能在60天内投降,就会被赦免,并给予他们培训、教育、就业的机会。然而,在这60天里,青年党势力依然活跃,频繁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此外,国际社会支援索马里的武装力量也遭到了青年党的袭击。

  索马里新总统对和平局势的呼吁似乎并没有效果。对此,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斯蒂格·汉森(Stig Hanse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穆罕默德的呼吁未必有效,一方面,青年党组织控制了士兵与外界的联系;另一方面,青年党秘密警队的实力不容低估,士兵变节一旦被抓,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汉森说:“虽然投降的人数不会很理想,但只要有,总统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

  对于穆罕默德就任新一届索马里总统,青年党内部高级官员哈山·雅各布·阿里(Hassan Yaqub Ali)称其组织反对新总统上台,并威胁说任何支持新总统的宗族或个人都将会受到“惩罚”。

  非盟特派团扮演重要角色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战乱之中。2007年2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非盟在索马里组建一支8000人的维和部队,以帮助索马里过渡政府稳定国内局势。由于索马里过渡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不断发生武装冲突,非盟特派团在该地区承担了重要的维护和平的任务。然而,非盟多国部队计划于2018年开始撤出索马里,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撤离。索马里国内安全局势面临严峻挑战。

  英国伦敦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武装冲突数据库(Armed Conflict Database)研究员阿纳斯塔西娅·沃龙科娃(Anastasia Voronkova)表示,虽然现已有行动对索马里国家军队(Somali National Army)及警备人员进行训练,但目前为止这支部队还远未具备可以独立对抗索马里青年党的实力。基于索马里安全现状,非盟需要给予索马里更久的支持。

  汉森也对非盟是否会继续支持索马里军事表示乐观。他表示,埃塞俄比亚军队是非盟特派团中最重要的力量,虽然由于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在历史上的长期对战,很多埃塞俄比亚士兵在非盟的行动里表现得很犹豫,但埃塞俄比亚目前并没有要退出特派团的计划。肯尼亚的部分军队虽然已有打算退出特派团,但还要看今年肯尼亚大选的情况。迄今为止,除去一些不稳定因素,非盟特派团对索马里的军事支持还是可持续的。

  索马里自身发展是关键

  汉森认为,索马里的和平与稳定最终还是要依靠索马里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索马里需要一支运作良好的军队以保证其郊区的安全。沃龙科娃认为,建立一支统一的索马里国家安全部队面临诸多挑战。目前,仍缺乏确保部队自上而下协调一致的指挥和控制机制。索马里联邦政府在“2015年度胜利计划”里也提到,索马里国家军队不能仅仅是基于宗族的松散的民兵集合,缺少集权结构和国家民族观念。

  鉴于索马里国家民族意识淡薄,目前计划将要训练的两万名候补军人是否会有助于索马里国家结构的建构还是个问题。沃龙科娃表示,未来要完成国家结构的建设目标,仅有军事准备还不够,还需要长期的经济发展和对当地民众做足够的思想工作。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