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经济陷入困境
产业结构失衡 货币政策失误
2017年04月10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0日第11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4月5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莫妮卡·德·波莱(Monica de Bolle)在该研究所官网发文,分析了委内瑞拉经济遇到的问题。近年来,一度发展势头迅猛的委内瑞拉经济陷入了比较严重的困境,其背后的原因成为经济学家讨论的焦点。

  经济危机日趋严重

  拥有3000多万人口的委内瑞拉,在拉丁美洲是经济体量相对较大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达到333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0755美元。但是,从目前该国严峻的经济形势来看,上述预测很难实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委内瑞拉通货膨胀严重:2015年,1美元可兑换175玻利瓦尔(委内瑞拉货币单位),而2016年,需要865玻利瓦尔才能兑换1美元。委内瑞拉还面临高额的国际债务,存在债务违约的风险。此外,2016年委内瑞拉出现了食品短缺、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等问题。

  委内瑞拉资源禀赋优良。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排名世界第11位,在拉美地区仅次于巴西。此外,美国能源信息署、欧佩克和英国石油公司等机构的数据都显示,目前委内瑞拉已探明石油储量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除了排名第二的沙特阿拉伯以外,其他国家的已探明石油储量远不能与其相提并论。那么,为何委内瑞拉会在当下遇到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

  过度依赖石油遭“诅咒”

  波莱提到,“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石油给委内瑞拉带来了繁荣,但也使其经济更加失衡”。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亚历杭德罗·贝拉斯科(Alejandro Velasco)表示,委内瑞拉经济的危机“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长期以来,委内瑞拉一直依赖石油这种资源性商品。在石油繁荣时期,该国开支大幅增长,但是却没有将开支投向国内制造业领域。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已经开始依赖进口”。

  在国际石油市场繁荣时,委内瑞拉的经济就显示出良好的景象。不过一旦国际石油市场不景气,国际油价走低时,相比有一定工业基础、制造业部门相对发达的产油国,委内瑞拉的境况就显得特别糟糕。进出口贸易对于委内瑞拉经济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委内瑞拉出口几乎全依赖石油,一旦油价走低,整个国家的商品出口就会遭受严重影响。此外,由于国内工业结构不完整,委内瑞拉国内生产和消费环节必需的产品不少都要进口,因此,该国经济不免出现危机。

  可以说,丰富的石油曾经造就了委内瑞拉的繁荣,也给它带来了“资源诅咒”。这也是许多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国家在当前面临的普遍难题。

  优化财富分配

  贝拉斯科认为,委内瑞拉出现经济危机的原因除了过度依赖石油以外,还有国有企业运营水平不高、货币政策失误以及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中出现腐败现象等原因。有学者认为,作为拥有3000多万人口的较大型经济体,在石油市场繁荣时,该国并非没有能力发展较为齐全的产业,而如今只能等待时机。

  拉美国家普遍拥有良好的资源储备,然而一些国家也因此在经济发展中形成了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单一型资源经济创造的财富,是优先用于提高国民素质还是为国民分配福利?不同流派的经济学家对此意见不一。但是,从哥斯达黎加等完成产业升级、国民经济实现相对健康发展的拉美国家的经验来看,将初级产品出口创造的财富用于教育,通过教育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力,并为后来的产业升级创造条件,不失为一条更合理的发展道路。

  此外,以资源型经济为主的国家,还要更加重视政府治理水平的改善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这样才能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