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重新思考“亚洲研究”
“域内”与“域外”视角的融合
2017年03月29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9日第1177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3月22日,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举办主题为“亚洲的亚洲研究”(Asia Studies in Asia)年度圆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长期以来,亚洲研究的主流是站在“域外”的角度,即从欧美的角度考察亚洲。但随着东西方交流越来越多,以及亚洲国家形势变化,如何重新审视“亚洲研究”,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西方叙事占据亚洲研究主流

  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表示,在美国,地区研究被认为是二战和冷战的产物,学科成立目的是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但是,地区研究在发展演进中,加入了更多学术思考,燕京学社就承载了这样的使命。裴宜理引用乔治·查斯在1928年对哈佛燕京学社使命的描述:燕京学社的成立旨在促进中美在中国文化各个领域的研究,鼓励中国人借鉴西方的研究方法研究他们自己高度发达的文明,并向西方介绍他们的文明。

  中国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专业教授张隆溪表示,“事实上,亚洲研究是亚洲之外的学者从外部来考察、研究亚洲的学科,而不是亚洲学者研究自己的传统。”目前国际上主要的亚洲研究期刊,也都是英文刊物。

  韩国延世大学英语文学专业副教授朴炯智表示,韩国的亚洲研究主要包括对韩国和中国的研究,对日本的研究长时间空缺,延世大学没有日本系。朴炯智表示,韩国学界认为当下的使命是基于亚洲传统,开拓自己的研究视角和方法论,为亚洲研究作出贡献,挑战由西方主导的理论视域。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表示,中国更多的是用国别或者次地区来界定亚洲研究领域,如日本研究、中东研究、南亚研究等,基本不会用“亚洲研究”这样一个宽泛的名称。他提到,中国的地区研究包括亚洲研究存在不平衡问题,如倾向于研究发达国家、研究经济问题等。如何将具有多样性的亚洲置于全球背景下考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跨境”视角打破研究壁垒

  在讨论中,学者多次强调“跨境”(border crossing)是当下时代的一个特征。张隆溪表示,由于传统主流的亚洲研究起源于欧美,研究主要基于外部视角,强调欧洲与亚洲的不同、亚洲的异域风情等。虽然从“域外”角度考察,比较研究似乎是必然的,但张隆溪认为,并不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语言决定了不同的看法,相同的语言也会有不同的学术流派。因此,对于亚洲研究不应该有“内”、“外”之别。特别是现在人们已不再生活在一个东西分界的时代,而是一个“跨境”时代,学术研究应该进行融合而不是分界。对于那些同时接受了东西方教育,并且频繁穿梭于东西方国家间的学者来说,很难界定他们是“域外者”还是“域内者”。张隆溪认为,学者“需要搭建桥梁,冲破那堵分界的墙,最好的学者可以推动边界、超越边界”。

  张隆溪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洲学者需要有自己的视角,但不等于不需要了解“外部”的文献。要真正做好研究,就要打破“内部”与“外部”的壁垒,了解对方的文献,才能真正看清楚其真面目。

  日本东京大学国际关系荣休教授平野健一郎提出,民众的“跨境”交流正在改变原有的地区研究模式。他认为,随着亚洲各国民众之间的交流增多,地区研究专家失去了原有的特权,如之前只有专家才能进入目标国进行调研。这种特权随着各国外交关系的建立、经济贸易的增多,已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相反,民众甚至可以获得更直接的资料。他表示,日本研究从来没有被列入日本学界的亚洲研究中,缺失了比较研究以及整体宏观研究的视角。因此,应该将日本研究纳入日本学界的亚洲研究范围。他表示,亚洲研究是为了让亚洲人民通过了解各国文化与社会,相互沟通,实现和平与福祉。

  “英语霸权”制约学者研究思维

  研究亚洲问题该用什么语言,英语还是亚洲本土语言?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这个问题。例如,美国或欧洲国家的汉学教育很多是用英文授课;2014年北京大学设立的燕京学堂,以全英文讲授汉学。很多人质疑,既是汉学,为什么用英文讲授?也有人提出,既是研究汉学,为什么一定要有用英文发表的成果?

  张隆溪认为,用英文写作,特别是对于非英语国家的学者来说,必定会影响他们的思考。有学者认为,如果使用英语而非本土语言进行研究,很难及时跟踪当地国的发展动态,而且难以引起当地国读者的兴趣。但是,也有学者表示,挑战“英语霸权”并不容易。

  (本报波士顿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