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移动”减少资源和环境消耗
美学者探索智能拼车系统
2017年01月11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11日第112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选择拼车出行可以大大减缓交通压力:道路上的车辆可减少75%,并且不会耽搁太多时间。

  全球很多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问题,汽车尾气排放也让环境面临压力。有研究资料显示,仅在美国,每年因为拥堵而消耗的成本达121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这些消耗包括:拥堵滞留时间约55亿小时;额外消耗约29亿加仑的燃料(还不包括其他外部性因素如温室气体排放等造成的负面后果);还有旅行时间不确定以及事故发生等产生的成本。

  面对交通拥堵,一些人开始选择拼车出行。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大量普及、网络通信服务费用大幅降低,拼车服务发展迅速。这种服务模式被称为“按需移动”——通过向用户提供可靠、定制的交通运输服务,为那些无法自己驾驶的个人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减少等待时间、降低出行压力,进而缓解交通拥堵并减轻环境污染。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丹妮拉·鲁斯(Daniela Rus)认为,如果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向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提供及时、便捷的拼车服务,无论是对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还是能源消耗,都具有巨大、潜在的良性社会影响。为此,鲁斯的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算法,基于旅客的要求实时调整行车路线,并将闲置的车辆派至旅客需求多的地区,计算的结果显示服务速度提高了20%。由于拼车需要绕道接送不同的乘客,所以比正常时间平均延迟2.3分钟,但因为路上车辆的减少,车辆的速度会更快。鲁斯表示,这一系统更适合自动驾驶车辆,因为它们可以根据实时要求随时调整行车路线。

  现有“按需移动”系统的一个最大缺陷在于对乘客容量的限制,基本上仅限于2名,鲁斯团队的研究则拓展至共享小货车、小巴士。“新算法模型不仅适用于一量车、一家出租车公司,而且适用于多辆车、多家公司,也适用于生活中类似的实时多重分配问题。”鲁斯表示。

  该研究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本报波士顿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