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女性推迟生育日趋普遍
学者认为家庭背景影响大于教育
2017年01月11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11日第1128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英国和荷兰的联合研究显示,女性推迟生育年龄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然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并非人们通常认为的女性想要先完成更高水平的教育。

  在欧洲和美国,女性生育年龄越来越大,与二战时期相比,当今欧美女性生育年龄平均推迟了4—5年。曾有观点认为,因为接受教育的年限越来越长,女性为取得更高的学位而推迟生育。然而,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niversities of Groningen)、瓦赫宁根大学(Universities of Wageningen)的联合研究推翻了这一观点。研究人员根据大数据建立了一个数据模型,根据模型显示,在影响女性生育年龄的因素里,教育因素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只平均造成了女性6个月的生育延迟。而影响女性推迟生育年龄的第一因素是家庭背景,包括家庭环境因素、母亲经济和社会地位,以及基因遗传因素等。

  研究分析称,家庭背景对女性生育年龄的影响某种程度上跨越时代。二战时期许多女性生育孩子较早,但当时一部分在较早年龄选择生育的女性,他们的后代同样在较早的年龄选择了生育,包括其中具有较高学历的女性。家庭背景的影响之所以大于教育,部分源自于家庭可以给女性提供更多的经济和情感方面的支持;并且,基因也是其中的影响因素,女儿通常会在与母亲当年相仿的年龄生育,某种程度上,生育年龄也是可以“遗传”的。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