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研究发现政治因素拉大美贫富差距
2016年11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9日第108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 (记者王悠然)近日,美学者研究发现,过去30多年里美国居民收入不平等加剧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政府而非经济层面的。该研究成果《政治与经济分层:美国的权力资源与收入不平等》刊登在近期的《美国社会学杂志》上。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大卫·雅各布斯(David Jacobs)与该系博士生乔纳森·C. 德拉姆借助美国国家税务局等统计数据,共考察49个州,逐个分析了1978—2011年美国居民收入差距加大的各种可能成因。结果显示,新自由主义政府的政治权力增强和技术变革引起的劳动技能偏倚两个因素影响力最大,不过,后者的影响力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明显减弱。雅各布斯说:“在我们考察的这33年里,美国最富裕人群与其他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显著扩大。许多针对这一现象的研究都聚焦于市场的作用,却忽视了政治因素,而这个因素其实很重要。”

  除政府外,该研究还考察了股票市场价值、贫困线、金融行业从业者人数等20多个有可能解释居民收入差距扩张的因素,其中有许多是过往经济学研究中提到的。在控制了其他所有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里根政府(1981—1989年)的政策导致收入不平等程度上升了18%。不过,除了由总统指挥的行政机构外,美国政府其他部分对此影响甚微,国会和各州州长的影响很小,州立法机关的影响也十分微弱。

  雅各布斯说,此项研究未能确定具体哪些政策造成收入不平等加剧,不过存在若干种可能性,例如,里根政府执行了对富裕人群更有利的税收政策,放开了对包括金融业在内的许多行业的管制,工会力量受到削弱,对贫困群体的经济扶持项目减少。另一个与收入差距拉大有较强关联的因素是制造业吸纳劳动力的情况,制造业岗位减少10%,收入不平等程度就会上升约3.1%。

  雅各布斯表示,不应只在经济领域内部寻找美国居民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原因,政治决策尤其是总统层面上产生了决定性作用,研究人员需要在政治经济学视角下充分探究经济不平等的成因。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