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研究显示“一带一路” 可成环境保护“高速公路”
2016年11月07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7日第1082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中美合作的新研究提出,“一带一路”有潜力成为沿线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

  美国生态学会下属期刊《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性》最新一期刊发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合著的论文《全球繁荣与生态可持续性远程耦合的新道路》(New road for telecoupling global prosperity and 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论文作者表示,“一带一路”不仅能带动中国经济发展,还有望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和生态保护,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如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加入更多环境举措,会更有力地促进全球经济长期繁荣、生态可持续发展。

  密歇根州立大学系统整合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心主任刘建国等人在远程耦合(telecoupling)框架下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主要生态挑战:自然条件复杂;资源空间分布与经济发展需求不匹配;生态多样性流失、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自然灾害频发等环境问题;社会经济状况多样化。刘建国表示,这些生态问题的分布并不遵从人为划定的地理或政治边界,因此需要全面、细致地了解“一带一路”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

  研究人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以上挑战提供了若干建议:第一,扩建基础设施网络,提高空间联通性,缩小经济差距,加快资本、劳动力、原材料、能源及其他资源的流动。第二,制定长期的、整体性的跨境资源开发与环境治理规划并联合行动,如空气污染跨境防治、合力减缓沙漠化等。第三,增加技术转让,大力推进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展览、文化节等活动来增进文化交流。第四,加强制度创新,设计实施灵活的治理规则,以使双边和多边合作更有效。第五,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之外的更多区域性、国际性组织合作,共同减缓气候变化、管控污染,削弱地缘政治的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