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挖掘特别提款权潜力
2016年09月30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印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阿诺普·辛格(Anoop Singh)在该中心官网发文表示,为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潜力,同时避免世界各国均将某一国家货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IMF需要更为灵活地使用SDR,实现与能够发行储备货币的国家央行直接交易SDR。

  辛格表示,事实上,SDR的最初定位是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基本储备资产。然而,过于严格的限制条款影响了SDR发挥此方面作用。目前,SDR仅占全球资金储备一小部分。为了更充分地发挥SDR的作用,帮助IMF顺利运行,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流动性和系统性危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IMF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方面,从根本上改革现行SDR分配制度,使IMF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能按照需求发行SDR,为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支持,从而从周期性分配SDR转向以配额为基础,根据预先定义的基础条件进行分配。另一方面,在足够谨慎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发挥SDR的潜力,使其能被国际金融机构采用,作为财务报表、经济统计和交易价格等计算单位。实现这一点,需要IMF具有一个更强大的治理框架,特别是要将新兴市场国家的历史性崛起考虑在内。还要注意到,未来主要的金融企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这一举措非常有益。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