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报告显示 英国社会流动正在放缓
2016年07月04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7月4日第99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官网6月30日报道,该校一项研究表明,60%的英国人认为自己属于劳工阶层,而中产阶级性质职业(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从业人员中只有47%的人认为自己属于劳工阶层。此外,很多人认为英国的社会阶层之间存在巨大鸿沟。

  此项研究由牛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杰弗里·埃文斯(Geoffrey Evans)主持。研究报告显示,尽管从长期来看,英国劳工阶层的规模缩减了25%,但认为自己属于劳工阶层的公众人数比例却一直保持稳定。许多人认为决定自身社会阶层的是其家庭背景,而不是其职业或是否受过高等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认为自己属于劳工阶层而实际上从事中产阶级性质职业的人对于移民等社会问题持更为保守的态度。埃文斯表示,“那些带有劳工阶层认同的人显然不太认同自由主义思想,对于移民也不甚欢迎,不过他们未必更加倾向于左翼。”此项研究还表明,英国人相信社会向上流动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社会流动正在放缓或停滞,这种感觉在劳工阶层中尤其强烈。与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的人相比,认为自己属于劳工阶层的人更加倾向于认同英国社会阶层中存在着一道鸿沟。此外,大约3/4的受访者认为,跨阶层的身份转换非常困难。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