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革命促进全球经济转型
2016年01月2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25日第89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原题:聚焦达沃斯论坛 新科技革命促进全球经济转型

  瑞士当地时间1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此次年会以“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与会者就新科技革命为全球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

  人类历史上的前三次工业革命先后开创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意味着什么?人类又当作何回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撰文表示,这场技术革命将会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它将如何展开,但是可以明确的是,人类应当作出综合、全面的反应。

  人类所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转向是发展绿色经济、逐渐终止化石燃料的使用。在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协议达成后,这一目标更加明确。而发展低碳技术对此至关重要。

  相关专家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及绿色经济转型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应当加强治理,以应对其发展过程中的潜在挑战。

  新兴部门仍将依托传统部门

  “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理念捕捉住很多技术创新,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器网络等。”英国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主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威廉·达顿(William Dutton)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述种种并非刚刚出现,从整体而言其延伸了丹尼尔·贝尔(Daniel Bell)的信息经济理论,而曼纽尔·卡斯特(Manuel Castells)的网络社会与经济理论在很多方面对其进行了补充。这些技术进步加速并深化了社会科学家所提出的变革,如将计算机分析应用于大数据,就是数据及信息编纂的范例。

  施瓦布认为,建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之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典型特征是技术的融合,模糊了物理、数字领域及生物领域的边界。其发展速度、范围及系统性影响决定了它不仅仅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续。其取得突破的速度是空前的,与之前的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呈现出指数级而非线性增长。同时,它几乎对所有国家的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影响,而这些变化的广度与深度预示着整个生产、管理及治理体系的变革。

  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与会者就各个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第四次科技革命对就业、教育带来了深远影响,数字经济提供了新的创业机会,促使商业模式转变。

  与此同时,达顿认为,仍然有必要强调农业及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重要性。新兴经济部门仍然要依托于这些传统部门,而不是取而代之。

  加强治理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在有望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提升收入水平、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潜在挑战。有经济学家认为,新工业革命有扰乱劳动力市场、加剧全球不平等的风险。随着技术革命的开展,尽管以自动化替代之前的人工劳动可以提升一些工作的安全性及收益率,但是也有可能加剧资本收益与劳动收益之间的差距,进一步造成一些人群落后,而仅仅使一小部分人受益。

  施瓦布认为,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低技能、低收入”与“高技能、高收入”的劳动者之间将存在日益显著的分化,加剧社会的紧张局势。对此,达顿表示,对于获得各层面的社会、经济发展机会而言,接受教育、习得信息和通信技术的相关技能、加强与相关文化密切联系等,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专家建议,应当采取措施提升劳动者的知识与技能,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与支持。此外,还应致力于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达顿认为,数字革命发展至今,世界各国需要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和管理加强控制。鉴于目前行业内有整合以实现规模效益的趋势,各国应采取政策与措施以促进该行业的竞争。信息互联网行业要取得成功,只靠优秀的创意还不够,尤其应当看到,一些公司收购对其市场有潜在威胁的创业公司,一些良好的创新理念可能因此遭到破坏。

  低碳技术投资推动绿色转型

  发展绿色经济是此次达沃斯论坛的热点之一,与会者就能源结构转型、技术对实现气候目标所起的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要实现绿色转型,加快深度去碳化,加强对低碳技术的研发投资是关键。在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美国、中国等多国政府同意发展 “使命创意”倡议,增加对低碳技术研发的公共投资。这一活动还将得到私有部门的支持,将最具潜力的低碳技术投入市场。

  “要通过基础科学及技术驱动创新,从而实现转型,这或许是最为振奋人心的一次良机。”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大卫·金爵士(Sir David King)表示,一旦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更经济的能源储存技术相结合,并且智能电网得以推行,世界将迅速展开深度去碳化进程。在此过程中,进行适当调控很关键,对碳定价也颇有帮助。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瓦西雷斯·里佐斯、阿诺·贝荷仁斯、荷西·努涅斯费勒及克里斯汀·艾恩胡弗对本报记者表示,发展绿色经济可以提供经济良机,有利于开发新市场、发展新技术、创造就业机会。“这一转变可谓一项新的工业或技术革命,而且需要数十年的政治承诺、显著投资及结构性变化。转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研究人员认为,要摆脱目前的经济模式,需要重大的政策推动发展,采用新技术、实行新的商业模式、转变消费行为。创新是实现这一转变之根本,而要刺激创新,就需要有支持开发新市场的专门资金计划、技术标准和目标。

  (本报伦敦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