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群体中信息“传染性”显著
2015年11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3日第85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的行为在大群体中具有“传染性”(contagious),同时一个人的记忆也可以通过社会关系间接地影响另外一个人。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研究员克里斯丁·卢曼(Christian Luhmann)为了研究信息是否与行为一样具有“传染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结果发现,信息传输是社会行为传播的一个重要机制。

  为了解社会中各种行为传播现象,卢曼把设定好的人类认知过程存入电脑程序,通过模拟不同类型组群进行实验,以观察每个不同个体是如何相互作用,以及是如何传递信息的。实验从3个人的组群开始,最后扩展为128个人的大群体。其中,每个成员被设置成可以记住自己的信息,并且能够从其他人那里学习到新的信息,最后,将实验结果与人的实际生活相对比。结果发现,3个人的组群中相互学习的现象发生概率较小,被称为“协同抑制”。当组群人数扩大到7人后,协同抑制作用会增加到最大值,随后逐渐缩小。

  将实验内容置于大型社区进行测试后,研究人员发现,距离较近的邻里之间拥有许多相似的知识,信息进行了流动,他们能够间接地受到彼此的影响。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发现将有助于进行社会传染现象的深入研究,如吸烟、肥胖、时尚与流行等方面。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