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态环境影响学习障碍儿童发展
2021年05月20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20日第2169期 作者:王彦姣 王沛

  学习障碍(Learning Disability)起源于神经发育异常,是一种由生物、心理、环境共同作用,具有高度异质性的临床综合征。学习障碍不是单一疾病,而是儿童在听、说、阅读、写作、数学等方面存在明显困难,以及持续存在社交技能缺陷、情绪或行为等问题。以往对学习障碍儿童的研究认为,除生物学因素外,学习障碍多由儿童心理异常导致。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发现,学习障碍儿童的发展离不开家庭的支持,需要从生态文化的视角进行探究,以指导和帮助学习障碍儿童实现更好的发展。

  生态文化理论是将家庭生态与家庭文化相融合的系统理论,其主要目的是探究家庭生态环境以及与家庭生态环境紧密相连的社区生态系统对儿童发展的影响。基于这一理论,韦斯纳等研究者通过对学习障碍儿童的家庭进行纵向跟踪研究,形成了12个生态文化子项目,并以此成功预测了30%—60%学习障碍儿童的发展以及他们之间存在的差异。这12个子项目分别是:家庭经济基础、父母婚姻关系质量、家庭中女性拥有的资源、儿童和父母的信息来源、按性别和年龄等划分的家务劳动、育儿任务、父亲和其他家庭成员在照顾孩子方面的角色、家庭和邻里安全、儿童同伴和游戏的组成特点(如同伴年龄与性别等)、社区文化与服务、社区公共卫生、社区异质性程度。生态文化理论认为,这些子项目可以整合为家庭支持资源和家庭价值观两部分。其中,家庭支持资源包括诸如家庭经济基础、父亲和其他家庭成员在照顾孩子方面的角色等,而家庭价值观则包括家庭和邻里安全、按性别和年龄等划分的家务劳动、家庭中女性拥有的资源等。

  家庭支持资源可以分为家庭经济支持资源、信息支持资源、照顾支持资源和情感支持资源四种类型。其中,家庭经济支持是指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及收入水平;信息支持是指儿童和父母在获取儿童成长与家庭发展等方面的主要信息来源;照顾支持则包括照顾儿童的过程中,来自祖父母、兄弟姐妹等的帮助;情感支持涵盖从亲戚、朋友处获得的情感支持的可用性和满足感(例如,与亲人分享自己的焦虑和处境)。这些具体的支持资源被认为有助于形成家庭活动和育儿实践,能够为学习障碍儿童提供保护性环境。

  研究表明,情感支持资源对儿童问题行为(如焦虑、抑郁、攻击等)有负向预测作用。家庭凝聚力和氛围会影响学习障碍儿童的成长。在家庭环境中,儿童的情感表达与父母对孩子积极的情感反应有关。也就是说,儿童存在的学习障碍会让他们遭受挫折、感到沮丧和无助,有时会向家庭成员分享和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此时,儿童接受的情感支持会帮助他们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更好地应对与学习障碍有关的压力,进而提高自信心。

  与此同时,信息支持资源对儿童问题行为具有负向预测作用。它有助于父母了解孩子的情绪,进而有效应对学习障碍。例如,父母可以通过引导孩子调节消极情绪来表达他们的需求,进而降低问题行为发生的概率。正如卡茨等人研究发现,母亲的教导不仅能够促进孩子表达积极情绪,而且能够鼓励孩子控制焦虑等负面情绪,进而降低发生问题行为的风险。

  此外,针对经济支持和照顾支持资源的研究结果表明,经济支持使得儿童有机会获得丰富的教育机会、满足日常生活或者学习需要。随着经济、生活等压力的减少,儿童可能会更多地关注这种障碍,进而更好地应对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越多,孩子感知的孤独感越少。

  价值观是文化的产物,家庭价值观受家庭文化与所在环境影响,会对儿童成长与发展产生一定的作用。例如,它会影响儿童对家庭所持的观点、态度以及对理想家庭的看法等。生态文化理论认为,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家庭价值观会对儿童认知、情绪和行为产生重要作用。价值观可以分为集体主义价值观和个人主义价值观。其中,个人主义价值观也被称为“保守型”价值观,而集体主义价值观则被称为“开放型”价值观。

  研究发现,患有学习障碍儿童的父母可能因儿童存在障碍(如学业成绩较差)等而产生一系列消极情绪和反应,进而显得更加保守,也不太愿意通过开放的方式教育儿童,这会在无形中抑制儿童表达积极情绪,容易引发各类问题行为。研究还发现,拥有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家庭能够为儿童提供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儿童应对学习障碍及相应的困难。而同时拥有保守和开放两种价值观的父母可能会提供更加民主的家庭教育(如鼓励孩子自主选择),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情绪。因此,与“保守型”家庭相比,“开放型”或二者兼具的家庭更能够为儿童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被认为是学习障碍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

  通过梳理与分析国内外已有研究发现,未来该领域的研究应深入探究以下方面:家庭支持资源和不同类型的学习障碍儿童之间的关系及内在机制;在控制学习障碍水平或类型后,家庭支持资源和儿童学习障碍的关系;不同类型的家庭文化价值观与学习障碍儿童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在控制学习障碍水平或类型后,不同类型的家庭文化价值观与学习障碍儿童的关系。

  由此可形成如下研究假设。假设1:家庭支持资源(照顾、情感、经济等)对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学习障碍儿童均具有负向作用。假设2:控制儿童学习障碍水平/类型后,家庭支持资源对儿童问题行为具有负向作用。假设3:家庭价值观类型对学习障碍儿童的认知与行为具有调节作用。即,开放型价值观量表上得分较高的父母,对学习障碍儿童的认知表现与行为反应具有正向预测作用;而在保守型价值观量表上得分较高的父母,对学习障碍儿童的认知与行为表现有负向预测作用;同时,该假设在控制儿童学习障碍水平/类型之后同样成立。

  此外,针对学习障碍儿童的研究,还应区分城市和农村两种不同经济与文化条件下的家庭支持资源与文化价值观对学习障碍儿童的影响。以农村家庭为例,需要研究当前中国农村经济状况,了解农村家庭的特点,对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学习障碍儿童从生态文化的视角进行考察,以便更好地了解如何支持农村学习障碍儿童,进而为农村学习障碍儿童教育提供依据。同时有必要了解农村地区的多样性、家庭支持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生态文化因素在帮助农村学习障碍儿童认知、情绪、行为等方面的价值。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