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弼致李小缘先生书信续考
2023年02月08日 10: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8日总第2585期 作者:姜庆刚

  黄文弼先生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在西域、丝绸之路等研究领域贡献卓著。笔者在南京大学就读期间,有幸得见黄文弼与金陵大学李小缘之间部分书信,后整理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18日,《黄文弼先生书信考释》),刊布了1939—1940年的8封,涉及黄文弼向金陵大学转让私人藏书等事项。当时笔者初涉学术史研究,所见史料有限,此后,又获见黄文弼致李小缘书信一则,本着“后出转精”的原则,笔者对1941—1949年两位先生之间书信10封(李小缘先生回信为底稿),进行整理,更大程度地展现历史原貌。

  小缘吾兄大鉴:

  许久未晤,企念良深。弟因参加教部边教会议,来渝旬日,后仍当返蓉。启者兹有至友王文萱先生(边疆学校主任,蒙藏司科长),现奉部令,任暑期服务团团长来蓉,兹特介绍来访,如须借用贵所关于边疆参考书籍,请尽量供给为荷。又商锡永兄亦烦介绍,及其他好友亦可介绍见面也。文萱数赴边地,对于苗民极有研究,已有十余万字之专著矣,此请撰安。

  弟黄文弼敬上

  (1941年)六月十四日

  黄文弼当时在重庆参加教育部会议,向李小缘推荐即将去成都的王文萱(生平不详,曾任西北大学边政系主任)。“商锡永”即商承祚(1902—1991),古文字学家,时任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仲良我兄大鉴:

  自大驾西行,转瞬半载,未及修书致候,良用歉然,弗识近况何似,功课忙否?伏维万福。前者敝所编辑《边疆研究论丛》专刊,曾面请指正,由徐益棠兄支持,年出一册,想已窥其大端矣。兹第二期已辑稿数篇,行将付印,前蒙先生允为该刊撰文,为吐谷浑一类民族历史文字,请迅速将大作寄下,以光篇幅,若需要抄录,寄费请通知,当即寄奉,印成当寄赠单行本五十份。先生前与教部接洽助西大设置西北边疆研究部,未识进行如何,所聘教授料已陆续到校,我兄埋首苦干,实深钦佩,下期能否招生,甚为惦念,望便中示知,余不尽意,暑期中可否来蓉一行,专此顺颂撰安。

  李小缘

  (1942年五月十四日)

  《边疆研究论丛》由金陵大学主办,徐益棠任编辑。徐益棠(1896—1953),民族学家,浙江崇德人。东南大学毕业后留学法国,获巴黎大学博士,回国后任教于金陵大学。黄文弼的《楼兰土著民族之推测及其文化》后发表于《边疆研究论丛》(1942—1944年合刊)。

  小缘吾兄大鉴:

  五月十四日惠书读悉,弟自来固后,因兼师院、西大两校课务,甚忙,故未奉候,想起居多吉。弟与兄谈者,始终未作就,但因教课之关系,已作就关于匈奴、大月氏等约三四万字,承约拟将《楼兰人种型问题》抄出奉上,大约在六月底可寄来,因此时正忙于结束及毕业试验也。承注关于边系,自赖校长到任后,亦颇热心倡导,由弟草拟计划送部付审,尚未得其回复,不知能否校准也,关于边系教授亦正在征询之中,兄能为西大介绍一二乎?甚盼也。锡永回蓉否,金大研究所近有何新获,可见告乎。成都物价似盼便示及,此间生活高涨,斗米八十,肉八元,真奇迹也,余不一。专此奉复,并颂著祺。

  弟黄文弼敬上

  (1942年)五月卅日

  承询暑假,拟到西安一游,或不回川,但不定,因小儿考学校,尚不知能取得否也。

  赖琏(1900—1983),字景瑚,福建永定人,曾留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康奈尔大学,时任西北大学校长。此信结尾提到的“小儿”即黄文弼先生之子黄烈。黄烈(1924—2006),历史学家,毕业于西北大学,后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曾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等职。

  小缘先生大鉴:

  六月一日手示奉悉,《楼兰人种型问题》正抄写中,不久当可寄来,文不长,且无图表,如付印,甚便当也。弟约七月中返蓉,届时当可聆教一切也,余不一,专此即请著安。

  弟黄文弼敬上

  (1942年)六月廿二日

  小缘吾兄大鉴:

  弟于晤面之第二日即返崇庆,私寓一切均安好无念。弟因小儿下年升高中,拟移家至成都或城固,弟存家中之稿件、簿记及照片、拓片等均约得五篾箱,不知尊处乡下可暂存放否?弟正设法在成都租房,如能租得,将来仍并存一处也,此间不甚安定,未可久居,且人地生疏,故决拟迁动也。又前稿已交骏达兄转交,小注再草奉上,专此即请大安。

  弟黄文弼敬上

  (1942年)七月十九日

  1943年,黄文弼再次到新疆地区进行考古活动,他与李小缘之间书信中断了一段时间。

  小缘吾兄大鉴:

  别来经年,敬维起居多吉是颂。弟因教部召集边教会议,特由汉中来渝出席,返时拟路过成都,必前来奉访。弟在城固来信件,嘱由尊处留交,请通知贵校号房,如有弟信件,请存兄处,俾来时领取,特此奉托,并颂教安。

  弟黄文弼敬上

  (1944年)一月十二日

  弟约二十号返成都。(两路口望江楼504号)

  小缘、益棠两兄先生大鉴:

  去春晤教,转瞬经年,敬维起居多吉是颂。现因川大之邀,拟来蓉作短期讲演,日内起程,春节前后可达,晤教有日,快何如之。专此敬颂撰安。

  弟黄文弼敬上

  (1945年)一月廿六日

  (城固福顺巷三号)

  以下两封确切年份不详,但可以确定作于1946年金陵大学返回南京之前,具体情况还望有识之士不吝赐教。

  小缘先生大鉴:

  兹有老同学王君译日人白鸟库吉新著之《塞民族考》,约七万五千余字,托售于文化机关出版,此书为白鸟库吉名著,中国尚无译本,不知尊处能购否?又有《巴克脱利亚历史》,亦为王君新译,约二万余字,亦可出售,惟渠欲售每千字十元,祈兄斟酌示复,余再陈,专此即颂大安。

  弟黄文弼

  十二月十二日

  弟处亦有译稿多种,将来亦拟出售。

  白鸟库吉(1865—1942),日本汉学家,毕业于东京大学,曾留学欧洲,回国后任东京大学教授。

  小缘吾兄大鉴:

  弟于月中来蓉,日内即将北上,昨日奉访未遇,弟略带来些书,拟出让,兄如有可购者,请惠晤东桂街南桂公寓十一号,弟约下午二至三(时)在家中看书也。弟尚有大批书在齐大,暇时可往观也,过时弟则疏散矣,骏达来蓉否?余不一一,此请教安。

  弟文弼上

  二十二日

  此信用笺为“四川省古物保存委员会用笺”。“齐大”指原在山东济南的齐鲁大学,抗战时期,因避日军战火迁至成都。当时在齐鲁大学任教的顾颉刚在日记中,对于黄文弼藏书亦有所提及。

  抗战期间,黄文弼任教于西北大学、四川大学,不时往来于川陕之间。他与在成都的金陵大学李小缘、徐益棠、商承祚等结下深厚的友谊,先后在金陵大学主办的《金陵学报》发表《古高昌国历史略述》,《边疆研究丛刊》发表《楼兰土著民族之推测及其文化》等文章。抗战胜利后,金陵大学回迁南京,黄文弼则任职于北平研究院。此后数年,黄、李两位先生之间书信尚未见有关机构或家属披露,估计已经散失。1949年10月至11月,李小缘等到北京,将福开森存留在故宫的藏品运回金陵大学。其间,与黄文弼有短暂的会面。李小缘返回南京后致信黄文弼,并于1950年1月2日收到黄文弼的回信(信影印件见《南京大学藏近现代名人手迹选》,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123页)。

  小缘先生惠鉴:

  前奉惠书,敬悉已平安抵宁,至为欣慰。彼此均忙,仓促一晤,未及细谈即别,深为歉然。敝所出版之《斗鸡台报告》已与徐旭生先生谈及,甚愿与贵所有所交换,希来一函,当可照寄。将来如贵所有出版刊物,亦希赠予敝所一份也。至《集刊》第四集,因在战前出版,敝所无存,但在旧书摊上不难觅得,如有获见,当为兄代购一册也。北京现出版新书尚多,专门科学书尚不大见也。金陵亦为帝都,风景幽雅,气候中和。明年黄如有机会,当再南下,当可畅谈一切也。

  专此奉复,并颂教祺。

  弟黄文弼敬上

  (1949年)十二月廿一日

  《斗鸡台报告》指苏秉琦在整理陕西宝鸡斗鸡台考古资料基础上撰写的《斗鸡台沟东区墓葬》。徐旭生(1888—1976),考古学家,时任北平研究院副院长。《集刊》指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主办的《史学集刊》。

  此后,黄文弼、李小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新中国学术事业无私奉献,直至去世。如今,可以告慰两位先生的是,他们所关注的边疆研究后继有人,黄文弼先生藏书、手稿等入藏新疆师范大学并得到完善保存和利用。如先生地下有知,一定会为此感到无比欣慰。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