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景伟与李小缘先生书信考释
2021年09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日第2242期 作者:姜庆刚

  寿景伟(1891—1959),国际贸易专家,又名毅成、肇强,号茶佣,浙江诸暨人。毕业于北京法政专门学校,1923年赴美留学,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中国茶叶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经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浙江省政协委员。

  南京大学图书馆藏有寿景伟与李小缘之间来往书信7封,其中寿景伟致李小缘4封,李小缘回信3封(底稿),这些书信写于1940年至1941年之间,虽然篇幅不长,但是涉及人物、事件众多,对于我们了解两位先生的交往与当时学界的情况均有帮助。

  小缘我兄有道:

  接奉八月十二日惠书暨附件,均经奉悉。令友吴君炼云请予贷款一事,自当尽量协助,拟请转知,迳与敝公司婺源分处就近洽办,以资便捷。承示编纂《茶叶丛书》,语重心长,益增感佩,此事业经统筹计划着手编排,尚希我兄指导协助,共策进行。兹检奉业已刊刻拙著《我国西南新茶区之开发及其进展》一册,敬乞不吝斧政,曷胜感幸,专此奉复,祗请时绥。附奉《我国西南新茶区之开发及其进展》一册。

  弟寿景伟拜启

  二九(1940年)八(月)十三日

  寿景伟1923年至1926年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李小缘1923年至1925年也在此就读,两位先生所学专业不同,但当时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不多,并且成立有留学生会,估计两位先生是这一期间相识的。“吴君炼云”指吴炼云,当时负责为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看护存留在婺源的藏书。从此信来看,金陵大学与中国茶叶公司有合作编辑《茶叶丛书》的计划。

  景伟我兄道鉴:

  多年未见,在蓉把晤,十分欣慰。贵公司开幕招饮,因深夜路远难行,致失聚首机缘,十分抱歉。嘱觅《汉魏丛书》,业已购到,日内附邮,索价卅金,《瀛奎律髓》已觅得一部,黄叶邨本,十六册,版刻尚精,索价四十八元,还妥三十二元。今晨得一书,名《茶乘》,六卷,仅二册,(明)高元濬辑,版刻甚精,惟序已残,略有虫伤,现嘱书铺整理此书,索价四十元,一文不肯让。前后三书,共用去百零二元,邮费在外,如能函汇若干,此类书籍或可源源购存也。关于《先农集成》茶叶史资料事,现请陈祖槼兄详细草拟,计划以该系与贵公司合作办法,办法草成,当即寄奉,不识何如?敝所退出,如此更为简单,俾易于促成,倘此法可成,在贵公司可不必另起炉灶,以他人已成之结果为贵公司之结果,其利一也,纵贵公司愿另起炉灶,自行编纂,未为不可,然自现在搜集材料言之,即感觉困难,不如《先农集成》之编纂曾遍查抄录南北二大图书馆(南京国学图书馆、北平国立图书馆)之收藏,故资料十分丰富,虽可另起炉灶,而今日搜集资料,其致力之处未必能如此其广,如此其精,且富也,其利二也。纵或能另起炉灶,而时间上未必于短时间内可得良好结果,此则仅于短期内之整理,即可完成其利三也,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哉,惟不识我兄所见以为如何,幸乞有以教之。

  专此敬颂

  撰祺

  弟李小缘拜上

  廿九(1940)年十月十四日

  附新明书局玖拾玖园发草一纸

  从此信可知,当时,李小缘帮助寿景伟任职的中国茶叶公司代购书籍,并计划开展茶叶史资料编辑工作。信中“敝所”指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因为文化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考古、民族学、语言学等,而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设有农业历史组,曾编辑《农业论文索引》《农业论文索引续编》等,其中包括茶叶的内容,在这一方面有研究基础,因此李小缘向寿景伟推荐了农业经济系的陈祖槼。

  小缘吾兄惠鉴:

  锦城把晤,积愫为倾,方期小聚平原,不料浮踪又散,别来尘劳益甚,致迟启谢,比奉十四日手书,反劳先事撝谦,益增惭恧。关于《国茶丛刊》编纂一事,承示办法不啻南针,代购各书,选择至为精当,有烦清神,感谢感谢。兹由中央银行电汇国币壹千元,以为搜集之资,即希查收备用,原赐新明书局发票特以奉还,请仍存尊处,日后汇总寄下备查,万盼示复为幸,专此布达,即请道安。附还发票一纸。

  弟寿景伟顿首

  廿九(1940)年拾月廿九日

  景伟吾兄道鉴:

  前蒙汇下国币壹仟圆整,早已收到,存入中国银行以便陆续应用。现正在代为征购中,然尚无所获,因此类资料多散入各书中,兄如有何专门需要,祈将书名赐知,当即效力可也。前寄上《瀛奎律髓》及《汉魏丛书》,料已收到。前所提敝校农业经济系与贵公司合作编订《中国茶叶史料》计划办法,业经草定,是否能用尚不可知。兹将该办法草案寄上,仍希卓裁为盼,盖此仅农业经济系片面之意见,尊意有何增订改正补充之处,仍希不吝赐教。弟自我兄来蓉指示以后,弟先征求意见,虽合作亦不可能复经数度之接洽疏通,乃能成此具体办法,殆亦为兄之所乐闻也,盼详覆为要,专此敬颂筹安。

  李小缘

  廿九(1940)年十一月廿八日

  小缘吾兄有道:

  顷奉十一月二十八日华翰,敬悉一是。兹承代购《瀛奎律髓》及《汉魏丛书》两卷,业已收到,谨此申谢,诸祈释念。至编纂《中国茶叶史料》合作办法,拟俟提经敝公司董事会商定后,再行奉复。恐劳锦注,特先布达,并请问祺。

  弟寿景伟顿首

  此信未署日期,有李小缘“1940年12月23日收到”的批注。

  景伟我兄惠鉴:

  兹将近日所得下列各书作一包寄上,敬祈查收覆为荷。日来《茶书》在蓉颇不易得,前奉大札,谓敝校农业经济系与贵公司合作编辑《中国茶史》计划,应邀得董事会通过,不知近已至若何程度。近尚有远行否?念念,专此即颂撰祺。

  李小缘

  卅(1941)年二月十九日

  计《茶乘》六卷(高元濬),四册,三十五元,《茶谱》四卷,四册,四十元,《茶经》一册(赠),《佛说阿弥陀经》一册(赠),共四部十册。

  小缘吾兄有道:

  手教拜悉,承购各书,甚得用,至以为慰。曹齐彬女士如蕙(曹女士寓华西坝七号文宅中),现在文幼章教授处专攻英文,作为赴美留学之准备,惟亦拟兼治中国学术源流,拟选购钱教授穆另开各书,望兄便中择要代购……曹女士对政治、经济问题最感兴趣,故先读《汉书》及《资治通鉴》当最易得益,高明以为何如?吾兄研治中国文化,望有以教之为本,费神处容面谢。需款若干,祈示知,或迳与曹如蕙齐彬学弟接洽亦好,又张亮祖弟拟赴美研究农业经济,现亦在金陵大学研究院肄业,并祈指教为感。

  《先农集成》事已提董事会,以印刷费过昂,颇有难色,容再图之。凡事以一鼓作气为成功之要件,想兄亦定以为然也,余容后叙,即请著祉。

  弟寿景伟顿首

  三〇(1941年)三(月)一〇(日)

  “曹齐彬女士如蕙”,据相关资料,为天津人,曾参与抗日活动。文幼章(James Gareth Endicott,1899—1993),社会活动家,加拿大人,父母为来华传教士,生于四川乐山。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当时任教于华西大学及华西大学附属中学。“钱教授穆”指钱穆(1895—1990),历史学家,时任齐鲁大学教授。信中提到钱穆为曹齐彬所列书目,对我们了解钱穆的治学思想亦有参考价值。“张亮祖”,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大法商学院经济学系,其余情况不详。

  从寿景伟与李小缘之间的这些书信可以看出,抗战时期的金陵大学,在日常教学之外,还积极开展与校外机构的合作,力图使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同时,这些书信还涉及当时成都地区的旧书业等相关问题。而这些在战火中的书信,也真实地记载了寿景伟与李小缘之间君子之交的风范。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